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物业税或成压死房奴最后稻草 六成网民反对开征

2009年07月08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财经》
  物业税是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税种,要开征,也得先听听老百姓的想法和呼声。老百姓对于物业税的担忧和质疑,也许正是管理层要考虑的问题

  2009年5月,“物业税在今年内研究开征”的消息公布之后,舆论沸沸扬扬。
相比“物业税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这样的大话题,普通百姓更关心的是,物业税对自己的生活影响几何。

  现在,征收物业税的细则还没有出台,老百姓心里却已经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猜测和担忧。某著名网站在对征收物业税的调查中,有60%参与调查的人表示,“不赞成开征物业税”,40%的人认为,物业税不会抑制房子的购买需求。

  担忧一:压死房奴的最后一根稻草

  “物业税是什么?”在《新财经》记者的采访中,这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回应,有6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对物业税一无所知。身为房地产业内人士,桃源居(深圳)实业公司董事长李爱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对物业税并不了解。但是,政府的一切政策,公司都会遵守,物业税是业主考虑的事情,不是她考虑的问题。

  在记者解释了什么是物业税之后,大多数人表示很难接受。

  “我每个月的收入只有4000多元,要还1500元的房贷,剩下的只够我一个人生活,再征税,我真没办法生活了。”网站编辑李文买了一套小户型房子,首付是找父母借的钱,两年多以来,他一直省吃俭用,连烟也换了便宜的牌子。

  “如果开征物业税,公务员和垄断国企的职工说不定会得到"物业税补贴",交完税没准儿还有富余,我们公司不可能有这样的补贴。”李文有些无奈。他算了一笔账,即使物业税每年只交几千元,加上房贷,他可以用这笔钱拿去租房,可以租到不错的房子。“但是,物业税开征之后,有房子出租的房主是不可能承担这部分费用的,最后肯定要转嫁到租房者身上。”李文显得有些无奈。“买房子、租房子,好像也没什么区别了,支出是铁定要增加了。如果有一天我失业了,交不起物业税,我的房子会不会被没收,被强行拍卖?”

  卢飞的情况更特殊,他的父母去世之后,留给他一套老公房,他自己也有一套新买的房子,房贷还有二十年。卢飞月收入4000多元,妻子是下岗职工,现在,老公房出租的1000多元租金刚好可以付房贷,日子还过得去。卢飞觉得,一旦物业税开征,自己的麻烦就来了。“听说有两套房子的房主,可能要比有一套房子的房主交的税更多,我要是交两套房子的税,这个税就成为我的大负担了。”卢飞说。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的说法则更加恐怖:“对第二套房征物业税,主要是企图压那些有两套房子的人卖掉一套房,但如果家里有个14~17岁的小孩怎么办?孩子都要结婚的,现在先卖掉一套,等几年后孩子要成家了,再买回来吗?如果那时房价涨了30%~50%呢?我看100%的家庭是不敢卖掉房子的。假定政府规定第二套房必须征物业税,第三套更要征税,为了避税,为了给小孩留下房子,一定会有几十万乃至几百万个家庭闹假离婚,造成离异后的户均少于2~3套房。夫妻小孩还是一家人,晚上非法同居在一起,但法律上早已妻离子散了。”

  担忧二:物业税推动房价上涨

  开征物业税,会对房价走势产生什么影响?有媒体认为,一旦开征物业税,国家会取消土地出让金,商品房成本会大幅度下降,因为建筑成本只占总房价的40%左右,另外60%为相关税费及房产商利润,同时也会遏制房地产投机。这样一来,房价会趋于平稳。

  “在物业税开征日期之前,将迎来一次史无前例的房价暴涨,因为政策可能是第一套免征,从第二套开征,套数越多,征收的越多。对于"不差钱"的人,即使开征物业税,物业税的最终结局会转嫁到租户身上,租金的上涨,同时也会让新房价格上涨。”英联国际不动产经济学家戴欣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2006~2007年,全国房价暴涨,中央政府先后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增加了好几种税,但是市场并没有降温,房价反而越涨越高。2008年底,各个地方的政府都出政策救楼市,但是老百姓就是不买。人们的心理很简单,买涨不买跌,政府越控制,越说明房价还要涨。”某地产经纪公司资深经纪人吴先生说。

  “有人说,物业税一出,国家就不再征收土地出让金了,我看未必。已出台的税种像泼出去的水,泼出去容易,收回来难,就好像我们在交了燃油税后,还得继续交过路过桥费一样。物业税开征后,房价肯定不会跌。”某房地产公司销售人员说。

  “从古至今,加税都是会促进物价上涨的。所谓加税能够"降低"房价,实在是奇谈。”某论坛网友留言说。

  “从开征物业税的西方国家和我国香港来看,一次性向土地所有者支付地价后,购房者还需每年缴不动产税(或物业税)。因此,土地的拍卖跟物业税并没有什么关系。”学者杨夫立撰文指出:“物业税的开征不论是在短期,还是在中长期,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它对房价的实际影响还很难说。”

  事实上,目前,开征物业税的国家和地区比较少,主要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荷兰、牙买加、印度及我国香港等。其中,只有印度是发展中国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