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乐天银泰深陷亏损 沈国军左手转右手

2009年07月08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是出售给第三方还是关联转让?去年8月开业后便一直处于纠纷状态的乐天银泰百货股权变动事宜终于有了明确说法。银泰百货(01833.HK)日前宣布,出售合营公司北京乐天银泰百货50%权益予中国银泰,代价1元,以及一笔1.45亿元的负债。


  此举被业界解读为银泰为减少上市公司账面损失。而乐天经过了合资“伤痛”后,其未来在华数个项目计划均以独资为主。

  理念不合?

  乐天银泰百货位于北京,毗邻知名的王府井百货。作为韩国零售百货巨头乐天在华的第一个开业百货项目,该店对于乐天中国区市场具有旗舰店意义。有知情人士透露,为了谨慎起见,经过考虑,韩国乐天当时决定首店以合资方式进入,为的是减少水土不服的风险。去年8月,以银泰与乐天双方各占股50%形式组建的乐天银泰百货在北京开业。

  然而分歧却在开业后两个月就显现出来。“银泰是比较本土化的企业,优势在于的确了解中国市场,但同时银泰对于成本控制非常严格,所以很多想法无法实施。韩国乐天则是比较国际化的企业,认为只要是有助于提升业绩的投入,包括设施、软件等都主张砸钱,于是双方在管理上的理念非常不合。”乐天银泰百货内部人士透露。

  数月前,有关乐天银泰股权将被出售给第三方等传言开始流传。终于,银泰百货日前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浙江银泰与中国银泰订立转让协议,据此,浙江银泰出售及中国银泰收购主要运营北京乐天银泰百货的合营公司权益,即合营公司的50%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元;以及股东贷款,即合营公司欠浙江银泰人民币1.45亿元。

  各自的算盘

  资料显示,中国银泰由北京国俊拥有75%股权,而北京国俊由银泰百货执行董事兼主席沈国军全资实际拥有。也就是说,银泰百货虽然出让了50%股权,但实际上是一笔关联交易。

  银泰与乐天的合营公司主要从事管理及营运位于中国北京的乐天银泰百货店。该合营公司于2008年4月30日在中国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美元。合营公司于2008年4月30日至2008年12月31日期间的经审核亏损净额为人民币1.02亿元。截至2008年12月31日,合营公司的经审核资产净值为人民币3635万元。

  “理念不合之下,原本经营就会出现问题,且王府井这类竞争对手主打大众化,地理位置比我们好,所以我们开业以来的确业绩有问题。”乐天银泰内部人士透露。因而,在业界看来,银泰系“左手转右手”的做法似乎是为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数字需要。银泰百货方面也表示,合营公司仍处在早期发展阶段,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且预期日后短期内无法录得盈利,透过出售合营公司权益,公司可免受合营公司的财务负担。

  经过合资“伤痛”后,乐天方面昨日表示,并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今后在华依旧会扩张包括百货、超市等业态,项目将分布在天津、沈阳等城市,但大多项目可能更主张以独资形式操作。其中沈阳项目更是乐天以自购地形式建设“乐天世界”,引入麾下包括乐天超市、乐天游乐场和乐天酒店等几乎所有业态,绝对独揽“自主权”。

  对于北京乐天银泰项目,乐天方面表示,此次银泰股权变动是关联交易,乐天不会撤出,毕竟这是其在华旗舰店。

  上海商学院流通经济学院院长周勇分析,各占一半股权,结果就是效率低,互相牵掣。此前新光三越百货也是由于合资双方各占50%股权引发仲裁纠纷。而外资方一旦站稳脚跟后,都会以各种方式转型独资,比如百盛,所以此次乐天经过合资纠纷后,此后其在华将主打独资可以理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