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正回购利率再涨5基点 货币利率告别1%时代

2009年07月08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本周央行正回购利率继续上行,央行在货币政策中进行微调的迹象也越来越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在货币市场利率水平走高后,央行通过提高正回购利率来保证一定的回笼力度,同时也顺势引导市场利率上行。这也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将可能告别1%以下的低利率时代。

  由于本周到期资金达到2600亿元,较上周大幅增加985亿元,央行昨天的公开市场操作也有所加码。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了900亿元28天正回购和800亿元91天正回购,分别较上周增加了400亿元和500亿元,利率分别为1.00%和1.05%,较上周上涨了5个基点。

  公开市场操作微调

  自上周开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出现了微调的迹象。上周二央行在银行间市场不但重启了91天正回购操作,而且28天和91天正回购利率也双双走高,打破了今年来一直保持的稳定格局。

  本周已是央行正回购利率连续第二周走高。

  “央行回购利率与二级市场利差比较大,而这个月资金到期量比较大,央行提高利率来保持一定的回笼量。”招商银行债券人士尹俊辉说。

  整个7月份的到期资金量达到8155亿元,是今年内到期资金量最大的月份之一。而在IPO推动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后,7天回购利率持续维持在1.25%左右的水平,较前期走高了30多个基点。

  “如果央行正回购利率继续与市场倒挂,谁愿意投标呢?”一城商行债券人士说。他认为,央行为回笼基础货币也不得不在利率上作出让步。

  不过,央行保持回笼力度的举动本身似乎并不那么被动。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央行的态度已经发生了改变,一方面在维持一定的资金回笼力度,另一方面,也在顺势推高货币市场利率水平。

  一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从上半年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的操作基本跟随各机构所报的需求来定,并没有刻意回笼的意思。但现在央行通过提高利率来保证回笼力度,则显示出了有意回笼的意图。

  这与当前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上述人士指出,目前来看,第二季度的国内经济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反弹,同时资产价格连续上涨,信贷的快速增长使得通胀预期趋于强烈,央行显然不能对流动性的释放无动于衷,需要对货币政策做出微调。

  “这一操作变化应是央行对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反应措施。”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刘建岩表示。不过,他认为,当前央行的微调仍然显得十分谨慎,且宽松仍是主基调。

  货币市场利率或继续走高

  央行正回购利率的连续上升等于确认了目前货币市场利率的上涨,这可能也意味着今年来货币市场低利率时代将告结束。

  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和7天回购利率基本上保持在1%以下,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这一方面源于市场充裕的资金面,另一方面也受到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引导。但由于这一利率水平大大低于当前商业银行1.2%~1.4%左右的资金成本,某种程度上也成为刺激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提高收益的原因之一。

  “原来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与同期限的法定存款利率水平倒挂严重,也需要纠正过来。”上述股份制银行交易员认为,货币市场利率本身其实就存在上涨的需要,而IPO只是推动这轮利率上涨的导火索。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仍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目前来看,货币市场利率的上行对债券市场中短端利率有所影响,而长端利率由于前期已有所上行,影响则较小。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昨天银行间市场中短端上涨明显,其中1年期国债和3年期国债分别上涨3.39和3.28个基点至1.0497%和1.9159%水平。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