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利润催生杂牌机翻新机 家电下乡瓶颈尚待突破

2009年07月08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家电下乡瓶颈尚待突破

  参与家电下乡招投标,费时费力,费用颇高;杂牌机、翻新机、以非下乡机型冒充下乡机现象并不鲜见,高额利润给了杂牌机、翻新机巨大的生存空间,正规中标的家电企业无能为力;燃气热水器企业虽然产品处处中标,但赖以销售的专卖店、小门店并未中销售渠道的标,产品标与渠道标严重割裂使得燃气热水器企业在忙完产品中标后,到处寻找新渠道,重新编织销售网络,先期的投入巨大,却未见产出;农民家中房子很大,他们更喜欢大个儿的彩电,哪怕多花一些钱,彩电最高限价调了一回,但离真正的需求还有距离,彩电更是快速电子消费品,随行就市,价格常有变化,限死的定价让彩电厂家希望借家电下乡扩大产能、加快产业升级的愿望悬在半空……

  作为家电下乡的一方主体——家电制造企业和流通渠道,在下乡的几个月中经历了很多,他们感到在实际操作中有许多事情有违政策制定的初衷,“在操作程序设计上环节多、路径长、到达率低,利益环节切分不够合理,政策设计之初未对相关部门可能出现的寻租行为作出防范”,成为诸多企业遭遇诸多瓶颈的根本原因所在。

  几乎所有的中标大企业都遭遇了渠道问题,农村市场分散、地域差异极大,在一二级城市依靠国美、苏宁等大连锁游刃有余的大企业,下到乡间,投入巨大,见效缓慢。没有现成的网络可用,大企业只好自己构建。每家大企业都不计成本地搞自建,对整个社会而言,势必造成资源浪费。是否可以整合?谁来整合?整合完成,家电下乡也结束了,巨大投入是否能得到回报……

  家电下乡需要细算,需要调整,需要监测。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