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牛根生出售蒙牛股份三悬疑:牛根生将另起炉灶?

2009年07月08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汤白露 刘丹
  7月7日下午,在中粮集团入股蒙牛的媒体沟通会上,蒙牛董事长牛根生与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再次握手。尽管这两位大腕试图回答此次“速配”的幕后故事,但是,40分钟的记者会仍留下了诸多疑问。

  “关于现金的问题,去年年报显示,蒙牛现金储备约12亿元;过一段时间将发中报,现金储备至少32亿元以上。
”牛根生在沟通会上说,“这是与中粮集团合作之前,蒙牛现金储备就已多了很多。”牛根生的一番话,意在澄清外界关于蒙牛因资金链紧张而出售股权的传言。

  另一个关键点在于中粮集团方面。针对记者问及中粮集团认购蒙牛股权的40多亿元资金来源时,宁高宁没有正面回答。他仅表示,“使用的是自有资金,肯定不用通过搞股票。”这是否意味着中粮集团将从账户上拿出40多亿元现金支付给蒙牛?此外,这一笔巨额并购资金是否需要通过国务院国资委的审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主角之一的厚朴基金并没有出现在沟通会现场。由于当事方缺席,这使得外资PE是否是幕后推手的传闻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悬疑一三大股东的“套现冲动”

  中粮集团入股蒙牛刚落锤,关于牛根生等管理层为何让出第一大股东的质疑声四起。

  根据协议,中粮集团联手厚朴基金以61亿港元收购蒙牛乳业20.03%股权。其中,认购新增发的10%股权花费约30.58亿港元。另外30.58亿港元将涉及蒙牛 “三大股东”的套现,即老牛基金、金牛乳业、银牛乳业。

  在收购前,蒙牛乳业的股权结构为:银牛乳业持股8.49%、金牛乳业持股7.93%、老牛基金持股3.84%、牛根生个人持股4.4%、牛根生其他一致行动人持股3.7%。上述交易完成后,在前三大股东中,老牛基金彻底退出蒙牛乳业,银牛乳业持股降低为5.78%,金牛乳业持股降低为2.11%,牛根生个人持股3.96%。

  “这是自1999年蒙牛成立以来,牛根生及其团队最大的套现行动。”证谋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分师冀书鹏表示,“而通过增发新股,蒙牛乳业将获得30.58亿港元的现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蒙牛乳业的“三大股东”早几年分4次大规模套现。

  据记者了解,2002年,蒙牛发起人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金牛乳业;同时蒙牛的投资人、业务联系人和雇员注册成立银牛乳业。在蒙牛上市前,金牛乳业和银牛乳业分别持有蒙牛21.1%和44.8%的股权。

  2008年8月,蒙牛公告,金牛乳业、银牛乳业各自与摩根斯坦利签订配售协议,以125514万港元分别配售该公司5700万股,占蒙牛已发行股本的3.65%。同时,上述净配售价相当于蒙牛当年8月1日每股23.6港元的收市价折让约6.69%。

  2005年6月,在机构投资者减持的同时,金牛乳业、银牛乳业出售了约1.216亿股,套现约6亿港元。当时蒙牛方面表示,套现是为了增加现金流,改善蒙牛管理层及员工生活。

  2006年7月,金牛乳业、银牛乳业以每股9.2港元的价格配售6600万股股票,再次套现6.1亿港元。配售完成之后,金牛乳业所持股份由13.3%下降到11.12%,银牛乳业所持股份由18.51%下降到15.84%。

  到2008年8月配售之后,金牛乳业持股比例降至7.93%,银牛乳业在蒙牛的持股比例降至8.49%。

  据初步统计,自从2005年至2008年,金牛乳业、银牛乳业共套现约27亿港元。再加上此次中粮集团入股,金牛乳业、银牛乳业再次套现约18亿元,金牛乳业、银牛乳业总共套现超过45亿港元。

  若交易最后达成,最新一次套现总金额约30.58亿港元,牛根生及其团队套现的动机及资金去向令人关注。

  在记者会现场,牛根生没有提到金牛乳业、银牛乳业的套现原因。但是,对于老牛基金的套现资金,牛根生表示,“我还不知道是9亿多港元,还没来得及算,最后拿回来多少资金,归到老牛基金做公益慈善事业。”

  悬疑二厚朴基金竟然现场“缺席”

  对于套现问题一笔带过之后,现场记者突然意识到,作为主角之一的厚朴基金竟然缺席。在短暂的40分钟内,记者提出的问题在宁高宁与牛根生之间游离飘忽,并没有得到正面回答。

  关于为何在此时选择中粮集团入股?牛根生说,“在股价10港元到12港元时,有几家投资者问我们缺不缺钱,我们不缺钱没有卖。后来到30港元时也没有卖,因为我们不愿意做对企业不利的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证,当2008年8月蒙牛达到最高价26.3港元/股,随后在9月发生了三聚氰胺事件。此后,蒙牛一度降为最低每股6港元。

  业界多位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否意味着蒙牛在股价最高时没有及时卖出去,而现在蒙牛股价回升到19.10元时,牛根生认为出售时机已经来临?牛根生解释说,“关于收购的钱做什么,我跟宁总讨论得最多。一开始说,假如老股东不卖怎么办,能不能增发?”在经过多次谈判后,双方拿出了认购10%老股、增发10%新股的方案。对于新股发行的销售方面,厚朴基金负责包销。

  中粮集团与厚朴基金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公司,中粮集团持股70%,厚朴基金持股30%,分别向蒙牛认购新股、向老股东购买现有股份。该公司在分别完成相关收购后,将持有蒙牛扩大后股本的20%,成为蒙牛的第一大股东。

  悬疑三牛根生将另起炉灶?

  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前,业内传言,1958年出生的牛根生曾打算在50岁退出蒙牛管理层,专心负责老牛慈善基金会的运作。

  老牛慈善基金会旗下拥有老牛投资基金。这家基金已经联合美国私募基金KKR和中国香港私募基金鼎晖投资了蒙牛现代牧业。此次套现的近9.55亿港元是否将继续用于其在现代牧业的投资,蒙牛方面没有表态。

  据牛根生介绍,三聚氰胺事发后,蒙牛从去年底到现在重点抓基地建设,推进现代化牧业的速度。发达国家的乳业公司都是上游养牛,一家养数百头牛。世界大品牌,无论是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是欧洲、德国、法国、荷兰、美国都是一样。“这个方面我们的力度会更大一些。”牛根生提到,以后蒙牛会加大力度建设现代化牧场。

  事实上,牛根生正在悄然加大运作蒙牛现代牧业公司。2008年9月1日,蒙牛现代牧业公司增资重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其中,KKR和牛根生旗下的老牛基金联合向蒙牛现代牧业集团投资2.5亿美元,其中KKR占1亿美元。在增资并完成重组后,蒙牛现代牧业计划未来在海外上市。

  据介绍,蒙牛现代牧业公司于2005年在马鞍山市成立,是一家大型现代化奶牛养殖企业,目前公司在全国各地已建成现代牧场4个,正在建设的牧场有3个,奶牛存栏数达2.6万头。

  根据公司规划,1年~2年,在全国各地兴建25个~30个现代牧场,使现代牧业公司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奶牛养殖技术最先进的奶牛养殖企业。

  在现代牧业的扩张中,不时出现蒙牛乳业的影子。2007年2月27日,河北张家口市政府与蒙牛乳业及蒙牛现代牧业签订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11.46亿元。

  2007年,四川眉山市与蒙牛乳业、现代牧业集团签订协议,蒙牛乳业、现代牧业集团将投资6亿元,在眉山建设18万吨液态奶加工基地项目和万头奶牛示范牧场项目。

  2008年9月,蒙牛现代牧业在宝鸡投资,项目计划在2010年底前建成,总投资4.8亿元。

  据称,老牛慈善基金旗下的“老牛投资”投资了现代牧业。”老牛投资具体管理老牛慈善基金的对外投资,目前基金会一期规模为5亿美元。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