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蒙牛不避外资收购 选择中粮使的消费者受益

2009年07月08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中粮联合蒙牛高层首度会见媒体,牛根生表示交易并非因资金链有问题,称蒙牛和中粮合作之前的现金储备至少在32亿元以上。同时回应了避免外资收购的说法,称“完全在心理上没有避外的想法”。

  在中粮和厚朴基金宣布入股蒙牛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在港上市的蒙牛乳业(2319.HK)逆市上扬,最终报收19.32港元,涨1.15%,反映市场看好这次交易。


  蒙牛现金或增至44亿

  对于中粮牵手蒙牛,各大投行纷纷表示认同。

  摩根士丹利昨日的报告指,中粮入股对蒙牛最首要的影响是在现金上。该行原来预计到2009年底,蒙牛的净现金将录得17亿港元,而现在透过发新股,这一数字会增到44亿港元。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粮入股蒙牛媒体沟通会上,牛根生表示蒙牛并非因为资金链有问题而和中粮合作,又称蒙牛和中粮合作之前的现金储备至少在32亿元以上。

  摩根大通在港的一名分析师对本报说,透过交易无疑让蒙牛年内净现金大为增厚,不过在获得这些资金后是否能有新的投资方向来避免每股收益被稀释,值得关注。

  据截至昨日19时和讯网的在线调查,多达46.15%的网民把中粮入股蒙牛解读为防止被外资收购,只有不到25%的人想到的是“强强联手、整合资源”。

  股权曾逼近“警戒线”

  在沟通会上,当被记者问到和中粮合作是否在避免外资收购时,牛根生回应指“完全在心理上没有避外的想法”。不过牛根生在解释选择中粮时,则还是重提了早前市场一直流传的“恶意收购”一说。他表示,蒙牛股权极为分散,去年(各大一致行动人)一度退到28%,低于25%是恶意收购的国际警戒线。

  “要么就选择一家能够长期进行战略合作的伙伴,不进行买卖股,保持民族品牌的原有本色,使更多的消费者受益。”牛根生指,这样蒙牛就选择了中粮集团。

  中粮的入股确实起到了“抗击”外资控股蒙牛的效果。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乳业分析师陈连芳对本报说,联合收购团以中粮集团这样的国企资本为主,不会出现外资的问题,他又相信牛根生有很多避免外资影响股权结构的措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