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方华:海外“抄底”可让中小企业先探路

2009年07月08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翟敏

  王方华:海外“抄底”可让中小企业先探路

  就在很多中国企业热衷于海外“抄底”时,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表示,中国企业应以多种方式积极灵活地参与海外并购,如可由中小企业投石问路。

  “中国没有陷入经济危机”

  中国经济在去年四季度跌至低谷后,随着四万亿投资计划开始实施,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各种积极因素的刺激,中国GDP增速明显回升,国内股市和楼市也都开始止跌反弹,上证指数重新突破了3000点大关。

  “商店里还在抢购高档商品,许多城市如上海、北京的房价开始上扬,排队买房现象重返楼市。世界上有这样抢着买奢侈品、买房子的经济危机吗?”王方华反问。

  同时王方华也认为,市场波动造就英雄,首先是市场英雄,这些人比别人的眼光更敏锐,善于捕捉机遇,他们会在市场里异军突起,并最终成为市场的主宰。还有一些产业英雄,因为动荡时期有些产业在衰退,有些产业在上升,产业英雄就是带领这个产业变成主导产业的领袖。

  海外并购要投石问路

  王方华认为,经济动荡时期,拥有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可能会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但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也面临着很多困难,现在的怪圈是中国一动并购的脑筋,就会遭到各种各样的阻挠,所以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以前中国买铁矿石,铁矿石就涨价,买石油石油涨价,现在中国买企业,企业也跟着涨价。”王方华说。

  王方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国企业的国际并购实际上已经有一套完整的方案,其中之一便是中小企业先行,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石问路。“中小企业海外并购投石问路,就是由一家不知名的民营企业或是地方小企业到国际市场上买一个大公司,可占该大公司3%、5%或10%的股份。对于这样的中国公司,国外是不会有多少戒备心理的,所以完全有可能非常快地完成并购。”

  王方华进一步解释,“这些小企业后面则跟着中国的大企业,等小企业收购成功以后,大企业再收购这个小企业,就变成大企业去收购海外公司了。而且,小企业探路发现问题的时候,大企业看到问题就不进行收购、不操作,可以有效地减少风险,提高效率。”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