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准入规则出台 镍氢汽车领跑新能源汽车产业

2009年07月08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作者:筱曼

  准入规则出台 镍氢汽车领跑新能源汽车产业

  □赢周刊记者 筱曼

  6月25日,工信部对外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并于7月1日起施行,到2010年12月31日前适用。

根据工信部出台的新标准,以镍氢电池生产的混合动力乘用车被归类为成熟产品,允许在全国范围内销售使用,镍氢电池汽车将迎来新一轮提速期。

  首次开出三大条件

  据工信部的这份通报,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各类别产品。并首次开出了新能源汽车产品三大准入条件:符合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标准;经工信部指定的检测机构检测合格;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新标准按照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及关键总成技术成熟程度、国家和行业标准完善程度以及产业化程度的不同,划分为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不同的技术阶段。其中金属氢化物镍动力蓄电池生产的混合动力乘用车及铅酸蓄电池生产的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纯电动商用车,属于成熟期产品。

  比亚迪被划入“发展期”

  出人意料的是,之前最被业界看好的比亚迪双模电动车,属于锂电池汽车,在这个准入规则中被划为发展期产品。按照新标准,未来虽然可以批量生产,但只能在批准区域、范围内销售使用。

  对此,中投顾问新能源汽车行业研究员李胜茂表示:“之所以国家现在把发展重点从锂电池转变为镍氢电池,主要原因是,镍氢电池的技术比锂电池更成熟,矿产资源更充足,未来能使新能源汽车更易进入到商业化阶段。现在主要的镍氢电池供应商是科力远。”

  镍氢电池领域占资源优势

  目前,在国内镍氢电池领域,科力远(600478)与春兰集团成为主要的竞争对手。除上述两家外,包钢稀土(600111)、中炬高新 (600872)及天津蓝天高科亦在生产镍氢电池,而厦门钨业(600549)、吉恩镍业(600432)则是镍氢电池材料供应商。

  另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电池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节能和环保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两大主题,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电动车等节能产品。但是,短期内汽车动力电池市场不会呈现全部用锂电池的情况,在锂电池技术成熟后,蚕食镍氢电池市场的过程也会很缓慢。在镍氢电池领域,我们在技术和资源上均具有优势,我国的氢氧化镍性能世界领先,稀土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因此,发展镍氢动力电池是我国目前最现实的选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