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抢大公司总部层出奖励措施 专家:不能过于盲目

2009年07月08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曹晟源

  北京深圳等城市为争抢大公司总部纷纷出台奖励措施,专家提醒不能过于盲目

  作为首家获得中国直销牌照的企业,雅芳店铺加直销员的模式曾是中国直销行业的标准模式。但就是这样一个“模范”公司,最近突然在哈尔滨被举报涉嫌传销,虽然目前事件还没有定论,但公司为什么会被举报?雅芳究竟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调查发现,事件背后反映出的实质是,雅芳从拿到中国第一块直销牌照、并成功转型管理部门认可的合格直销企业后的营销渠道问题。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雅芳增长下滑?现在专卖店和直销员之间的关系是否真如外界所言水火不容?为什么现在在网上或是“黑店”中就能够买到价格低廉的产品?“黑店”和网店是否是“挫伤”雅芳模式的“罪人”?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与雅芳公司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不过公司表示,在哈尔滨“涉传”事件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公司不会透露任何信息。

  “黑店”和网店成雅芳之痛?

  据记者的调查,现在雅芳直销模式最大的问题就是专卖店和不少网店、“黑店”同时存在,这些销售主体之间存在着许多矛盾。正是这些网店、“黑店”在线上和线下销售着大量的雅芳产品,无形中搅混了雅芳的销售渠道。

  “‘黑店’实际上没有加盟雅芳,但却通过一些非正常途径拿到了雅芳的低价货并在自己的店内销售。”《中国直销》编辑部主任黄永健向《每日经济新闻》解释称,“由于其他雅芳店存货太多了,所以他们往往能用很低的价格买到产品。”

  不仅仅是这些“黑店”,在淘宝等网站上,很容易就能以低于5折的价钱购买到雅芳的产品,而且网店的店主都拍着胸脯表示绝对是真货。

  以市场上标价120元的雅芳100ml的新活再生活肌水为例,在一家标有“真”(消费者保障服务,提供假一赔三)标志的网店里面,这款化妆品在包含了邮费的情况下,售价仅55元。

  记者以买家的身份向网店询问低价雅芳产品的原因,“我们是雅芳的一级批发商。”这家网店声称。该店主还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我们进的货多,把公司的赠品也卖了。”

  对于一般专卖店因囤货导致一些产品卖不出去,从而出现以5折甚至更低的价格将产品出售给所谓的“黑店”的说法,上述网店店主也予以肯定。该店主还声言:“雅芳的东西几折的都有。”并且表示“有的东西1~2折也很正常,并且是正品。”

  对此黄永健认为,在淘宝上面的有可能是雅芳专卖店的存货卖不掉,最后自己以低价出售;而这些网店或许是从雅芳专卖店处购买来。

  昨天,记者以要开专卖店的名义咨询雅芳公司,负责开店事宜工作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有时候会有特卖计划或是抢购计划,产品特别便宜,专卖店也会趁此进一批货,所以利用的空间也会比较大。不过网上的产品来源地途径不敢保证。”

  黄永健指出:“这种挂有牌子的‘黑店’按照道理来说,雅芳是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去查处的。但是如果数量太多,就不知道雅芳是不是有足够的实力和精力去做这样的事情。”雅芳公司对于“黑店”的情况,也曾经表示公司设立了打黑部门,负责调查“黑店”产品的来源。

  专卖店和直销员关系微妙

  数据显示,自从转型直销公司以后,雅芳已经招募了560000多名直销员。但在2005年雅芳遭遇经销商集体退货事件,据透露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直销员和专卖店之间的利益之争。

  记者近日以找兼职为由来到上海闵行区一家雅芳专卖店。店内的直销主管向记者表示,作为兼职的直销员毫无门槛可言,如果是作该专卖店的直销员,不会要求每个月有固定的指标,还能够享受7折的拿货优惠,唯一的条件是必须到指定的专卖店拿货。

  而专卖店需要什么门槛呢?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说,现在上海开一家专卖店需资金约54000元,包括6000元的开店押金,还有雅芳所提供的货柜、展台、收银台、美容设备仪器、电脑等价值36000元的物品,此外再加上12000元的产品费,不过这12000元可以从雅芳购买36000元的产品。

  她还透露出专卖店和直销员之间的关系。“一般来说单单一家店铺的辐射区域是500米以内,门店营业额等各方面增长的力度或空间并不是很大。但如果拥有了不同区域的直销员,这个网就张得非常大。这样算来加上直销员的业绩,一个店面一个月35000元的营业额并不算是高的。”

  这名直销主管也承认,对于专卖店和直销员之间的关系,公司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是靠着每个专卖店店主自己掌握尺度。“(对直销员的管理)要看领导能力,要看怎么样去管理自己的直销员,但并不是所有人开店都有领导能力。有些店铺就不管直销员,直接把直销员放出去,也不对他们有任何要求。由专卖店召的直销员,肯定是在店附近做生意,这往往会引起同专卖店之间的冲突,产生影响。”

  记者同时了解到,并非每个专卖店都不规定直销员的销售数量,有的店会以销售数量来考核直销员。

  专家:监管力度应加强

  “如果按照相关条例来追究,每个企业都可能存在(传销的)嫌疑。反而雅芳从理论上讲是最不可能 ‘涉传’的。”黄永健认为。

  一位熟悉国内直销行业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解释:“现在凡是在产品上面搞利润差的应该是属于直销,而在人头上搞利润空间的都是传销。随着传销手段的不断更新,国内的传销活动也越演愈烈。”

  上述熟悉行业的人士强调,除了销售渠道的问题,造成现在这种情况的原因还包括了一些监督上的问题。其一,国家的直销立法尚不完善,执法监督的力度不够。“国家2005年颁布《直销法》的时候,大部分企业都是按照法律来做的。但实际上真正按照法律来做的公司赚不到钱,钻空子的公司反而赚到了钱,所以不少公司也就转而开始钻空子,搞起了传销。另外打击传销的应该是工商部门,而工商部门又没有抓人的权利,需要和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但是公安部门不具备认定传销的职能,如此就造成了一定的监管缺失。”

  其二,群众对直销的认识存在很大的误区。“国内许多人都认为直销一本万利,把这种模式当成是赚钱的工具,从而走入了一种误区,而到了实在走不通的时候,就转变为拉人头的行为,至此就变为了传销。”

  新闻链接

  雅芳“涉传”被突击调查

  此前,6月23日,哈尔滨南岗工商分局在接到举报之后,对雅芳(中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进行了突击调查,随后雅芳中国的相关领导也赶赴哈尔滨处理相关事宜。据当地媒体报道,在检查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认为黑龙江分公司或涉嫌传销。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雅芳和南岗工商局,双方对于“退货门”和“涉传”事件均没有最新的消息。与此同时,哈尔滨12家雅芳专卖店联合向雅芳(中国)有限公司要求退货。

  就在几天之前,武汉一些加盟雅芳的专卖店也表示,现在正在为大量的囤货和退货无门而发愁。并且专卖店和直销员之间的恶性压价,也使得加盟商的利益得不到保障。

  无独有偶,哈尔滨当地的一家加盟商前日又向当地媒体曝料。他表示,雅芳不但在退换货方面没有给他们任何保障,还强行给专卖店逐月递增销售任务。如果不能完成销售任务就将面临单方面解除合同、取消经营资质的风险。

  雅芳在中国内地发展历程

  1990年1月雅芳投资2795万美元成立“中美合资广州雅芳有限公司”,并在当年开始了雅芳在内地的首笔业务。

  1997年,雅芳在中国拥有70多家分公司和2000名员工和数万名“雅芳小姐”,年净销售额达6亿多元。

  1998年,雅芳响应相关政策开始转型,并在1999年更名为“雅芳(中国)有限公司”

  2005年,雅芳成为中国首家拿牌的直销企业,并成为有关当局推广直销的典范。当时雅芳在中国有着6000多家授权产品专卖店和1700多个美容专柜。

  同年,因为转型造成了专卖店和直销员之间的矛盾,引发集体退货事件。之后雅芳在中国的直销员数字不断增长,至今已超过56万人。

  2008年底,雅芳中国身陷“贿赂门”事件,在业内引起震动。

  2009年,雅芳的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增长出现了问题。据有关媒体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雅芳仅增长了4%,目前的业绩也仅有20多亿。相比之下,直销老大安利2008年的收入达到176亿元。即使同样基本只做化妆品产品的玫琳凯,2008年中国内地的收入也达到了37亿元,增长率达到50%。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