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就业寒流火了职业培训 "就业牌"是最大杀手锏

2009年07月08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作者:杨启蒙

  随着暑假的到来,从外语培训、IT培训到各种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眼下整个广州培训市场一片红火。尤其是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目前格外受教育消费者的追捧。

  据了解,仍未就业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和今年高考的低分考生,是目前报读各种职业培训班的两大主力群体。

在经济不景气和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学、高中毕业生和家长们纷纷把大打“就业牌”的职业培训当作一条现实的出路。

  就业寒流火了职业培训

  □ 赢周刊记者 杨启蒙

  今年职业培训机构招生特别火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各国就业市场普遍都不景气。在中国内地,本已十分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正在遭遇着一股前所未有的寒流,2009届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不容乐观,一些大学毕业生甚至不惜通过“零薪水求职”来争夺就业岗位。工作不好找,出路在哪里?这是摆在很多大中专毕业生、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如今的大学入学率越来越高,但是大学生的就业率却越来越低了。” 广东省社科院教育问题研究专家叶嘉国表示,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纷纷把通过接受职业培训来提升就业竞争力当作跨越就业门槛的出路。

  据了解,自6月份以来,很多仍未就业的2009届大学毕业生都前往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行咨询和报读。同时,越来越多的高考考生、家长也加入到这一行列中。北大青鸟广州广力培训中心校长姜义告诉记者,以前,在该中心就读的学员中,大部分是就业困难的大中专毕业生或希望进入IT行业的在职白领,但是近两年来,高考考生特别是高考落榜生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目前这一部分生源所占的比例已经上升到大约60%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学生就业难”的现状让很多学生、家长认识到“与其读一所不怎么样的院校,还不如学会一技之长让自己将来找工作没问题”,高考考生对职业培训的热情近两年来正在迅速地爆发出来,高考落榜生群体正在成为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课程的报读主力。据了解,自高考结束后,广州各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招生人数都在迅速增长,其中高考低分考生所占的比例最大,软件开发、汽车维修、服装设计和模具等专业最受考生、家长的追捧。

  “今年很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招生都特别火,比如我们中心的汽车维修专业学员报读情况就非常火爆,招生人数大大超过了往年。”据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维修培训中心主任叶程介绍,自高考结束以来,该中心已经招收了好几十位学员,而在这些学员中八成以上都是高考成绩不佳者。在该中心的生源中,除了广州的高考落榜生外,还有不少来自湛江茂名等地的高中毕业生。据称,在这些生源中,还有一些是打算放弃读3B院校的机会的高中毕业生。

  “就业牌”是最大的杀手锏

  据了解,现在很多培训机构在招生时纷纷大打“就业牌”,例如“100%就业”、“高薪推荐就业”。在整个就业市场遭遇寒流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的背景下,这无疑对学生、家长们颇具吸引力。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确有部分培训机构在招生宣传中有夸大之嫌,“但大部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学员就业情况还是相当乐观的,这是因为培训机构的专业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更符合市场需求,培养出来的学员自然就业出路比较好”。

  “职业培训就是就业教育。目前,很多职业培训机构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非常抢手,这是各种职业培训课程非常受未就业大学生和高考落榜生群体追捧的根本原因。”北大青鸟广州广力培训中心校长姜义认为,一般来说,职业培训课程虽然学制一般只有1年左右,但是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上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岗位的具体要求,而且非常注重对学员的动手能力和从事某一项职业的职业能力的培养,能够把学员培养成社会急需的热门人才。由于培训机构的学员动手能力强,因此非常受企业的欢迎。

  据介绍,该中心不少高考落榜生在接受一两年的职业培训之后,都进入了IT行业的知名企业工作,这些学员“试用期薪水一般不于1500元,并不比那些读了几年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大专生、本科生差”。

  该中心学员小黄去年5月已经毕业,目前就职于广州某知名软件公司,月薪已经超过3000元左右,据姜校长介绍,当时小黄高考分数只有200多分,但现在“正当他的那些读大专毕业的高中同学为了找到一份1500元月薪就已经非常满意的工作而四处碰壁时,他已经拿到了3000多元的月薪,而且是在一家知名的IT企业当软件工程师”。据悉,小黄只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像他这样“慢马超快马”的高考落榜生为数还有很多。

  广州游戏学院院长江俊华江俊华告诉记者,现在很多游戏软件公司在招聘人才时,不看简历而是看应聘者的作品集。“即使是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如果拿不出优秀的游戏设计作品也不会聘用。能力和学历比起来,前者对于企业来说吸引力更大一些。”他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考生、家长开始意识到“能力大于学历”,认识到“不读大学,走接受职业培训这条路同样可以实现成材”。因此,如今越来越多的高考落榜生和家长的求学心态也变得理性起来,开始选择职业培训这条成材道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