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RBS5.3亿美元资产出售倒计时 澳新银行志在必得

2009年07月08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竞购期临近,苏格兰皇家银行(RBS)5.3亿美元资产出售最后一轮遴选参与者浮出水面。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下称澳新银行,ANZ)和英国渣打银行几乎成为没有竞购悬念的分食者,区别在于谁能获得最为核心的中国市场。

  “中国是我们一定要得到的市场。”7月3日,澳新银行董事长史伟立(Warwick Smith)在北京出席全球智库峰会期间,向本报确认了其竞购意图。除中国内地外,史伟立表示, 澳新银行还将洽购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新加坡、越南及印尼业务。另一披露竞购对手是英国渣打银行,除了中国内地外,其有意收购位于印度及马来西亚的资产。中国内地业务,俨然成了竞购焦点。

  受金融海啸冲击,RBS原计划整体出售的亚洲资产被迫分拆。按照外电披露的价格,对账面价值5.3亿美元资产的估值是10亿美元,即PB将近2倍。知情人士猜测,RBS将于8月7日公布中期业绩,RBS希望在此之前宣布出售结果。

  澳新银行中国野心

  “战略考量”是接受本报专访时,史伟立强调的核心词。

  作为全澳四大银行之一,澳新银行的独特性在于,它是唯一一家在中国可以提供人民币及外汇商业银行业务的大洋洲地区银行,目前在亚太地区业务主要分布在26个市场。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上一财年,其净利润超过30亿澳元。

  “中国是我们一定要得到的市场。” 史伟立的底气来自于今年5月澳新银行成功配股集资20亿美元,以应付并购所需及增强资本。史伟立称:“除了日本以外,以中国为首的东亚地区经济增长已经超过4%,而且在2010年有可能达到6.5%,这和西方七国经济体收缩3.75%形成鲜明对比。尽管现在中国也出现了经济放缓,尤其在珠三角地区,但是我相信,中国政府有意愿和财务资源来应对这种影响。”

  基于上述判断,史伟立不隐瞒澳新银行的中国计划:“我们打算在2012年成为在中国最大的前四家外资行之一。我们认为中国是一个世界经济的领导者,我们必须要投资于这个领域,要在亚洲做旗舰银行。”史伟立称,到2010年,希望该集团20%利润来自于亚太地区。澳新银行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显示,其在亚太地区的业务已经翻番,占集团上半年总利润的15%。

  “价格,同样是战略考量的一部分。”史伟立透露,将逐步在中国设立境内法人银行。随着实力的壮大,澳新银行力求职能转变。澳新银行亚洲负责人鲍勃·埃德加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说,澳新银行希望更多地参与到亚洲的“后投资阶段”。他表示,该行的重心已经从投资合资银行转移到了出口人力和技术。此前,澳新银行通过战略入股,成为天津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的外资股东。

  和澳新相比,渣打十足低调。对于竞购RBS资产的猜测,其负责公共事务部人士称“不知情”。

  内地法人牌照悬念

  据接近交易人士透露,买卖三方主角将集中讨论收购作价等具体细节。在整个亚洲资产盘子里,RBS将以5.3亿美元的账面价值主要出售从事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除了中国市场13家分行外,还包括设有28家分行、拥有逾130万名客户的印度业务;印尼和中国台湾的20家和17家分支,以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的5家。

  “RBS亚洲业务没有被贱卖,这是目前除日本以外的亚洲银行的平均价值。”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如果剔除买方的交易成本,比如尽职调查费用等,价格可能更低。”按照外电报道的10亿估值来计算,RBS这部分业务的作价接近净资产值的2倍。

  相比较去年的355亿美金亏损额,套现资金确实对于本国“去国有化”有所贡献,但杯水车薪。更为实际的,显然是RBS的自省和蜕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RBS如今正在缩减其2万亿英镑的资产负债表规模。RBS的CEO赫斯特(Stephen Hester)将他的目光聚焦在低利率和高资金成本上。“随着资金市场冷却,RBS赢利情况直到2011年才会改善。”

  从牌照获取上,澳新银行可能比渣打银行略为复杂。接近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分析,并购交易结束后,其不能沿用RBS所持有的相关外资银行牌照,而是要按照银监会要求重新审核。但由于只涉及到银行股东及所有权变更,颁发牌照至新东家,并不难。

  RBS中国区发言人对外回应称,希望尽快解决出售资产事宜,但目前难以判断完成时间期。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