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满待遇,欧美银行高管频更迭

2009年07月08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不满待遇,欧美银行高管频离

  本报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昨日,花旗集团正式宣布已任命其亚太地区新领导层:章晟曼担任花旗亚太地区主席;卓曦文与Shirish Apte担任花旗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

章晟曼将负责建立和扩大与客户、监管机构、政府官员及员工的关系。卓曦文将负责北亚,而Shirish Apte将负责南亚。这是花旗亚太区前首席执行官班加离职后,花旗首次正式确认亚太区高管。

  自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各大银行的高层频频更换,几乎到令人目不暇接的地步。渣打、花旗、美国银行、瑞士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士丹利等概莫能外。究竟是何原因造成银行高管如此频繁地更迭?这些“换血”后的领导层又能为银行带来怎样的新航向呢?

  遭遇人才流失之痛

  “其实在经济不景气之时,银行高管的不断变动已经成为除裁员之外的又一特色。毕竟,金融高级人才始终是一种稀缺资源。”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此时,不仅各家银行之间会展开金融高级人才的争夺战,这些人才本身也会谋求更好的发展领域。这是金融危机时期金融高级人才流动加剧的一大原因。”

  而花旗这则最新的人事任命可以说是无奈之举。自金融危机后,花旗的表现令人担忧,美国政府对花旗的持股比例已经高达34%。与此同时,该集团正遭受着人才流失的困境。班加跳槽至万事达显然是因其开出的优厚条件:班加在万事达的年薪将达到80万美元,另外还将获得420万美元的签约奖金及价值490万美元的受限制股权,这比在花旗的收入要“肥”得多。花旗集团董事长理查德·帕森斯曾公开表示,在持有政府救助资金的同时,花旗留住或吸引高级人才可能会更加困难。

  眼下,遭遇人才流失之痛的不仅只有花旗一家。美国银行尽管刚刚取代瑞士银行成为全球最大的私人银行集团,但其处境并不比花旗好到哪里去。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4月末,美国银行辞职的董事已经达到7位。而该行现任CEO肯·刘易斯在被拉下董事长之位后,脱离CEO一职已成早晚之事。“目前见诸报端的人事变动都属于高层管理人员,其实诸如银行内部各部门具体负责人等高级人才的流动更为频繁。他们始终谋求着更多的薪水、更高的职位、更好的发展。”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战略调整不可或缺

  该分析人士同时指出:“这些大型银行高级管理人才、尤其是各区域‘掌门人’的变动,也不乏出于战略调整的需要。不仅是在银行业领域,在其他金融领域也存在同样的现象,如淡马锡掌门人的更迭就是一例。”

  此前,瑞士银行任命吕贝格担任该集团新首席执行官,目的就是调整集团的发展战略,重新获得市场信任。而今年6月,刘二飞被任命为美国银行和美林集团中国企业及投资银行主管,也是出于其对中国业务的经验以获取更多的中国市场。同样在不久之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了对亚洲股票团队的数项人事任命,以求扩张亚洲地区的业务。

  经历种种人事变动之后的银行能否展开全新的前景,或者说能否为这些陷入窘境的银行带来一丝生机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确很难说,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很难有所作为,估计这些更迭带来的作用大多只能在经济逐步恢复之后才能真正显现。不过现下的布局相当重要,而且毫无疑问,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业高层人士更迭仍会持续并加剧。”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