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争抢4000亿美元结算意在长线 短期提升业绩

2009年07月08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万 敏

  银行争抢4000亿美元结算意在“长线” 短期提升业绩

  分析师称,中国银行受益相对较大,人民币结算资格对银行来说具有更大的意义

  □ 本报记者 万 敏

  截至昨日,5个试点城市中上海广州两地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试点已经成功启动。

  本次试点在国内首选5家城市,对手地区则首选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2008年,试点地区的贸易总量在我国对亚洲地区贸易中占比为32%。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结算试点对于银行的业务机会绝不仅限于现有的4000多亿美元结算量,而在于人民币走向国际化进程中的贸易和投融资机会,能否在此进程中抢占先机可能决定未来的行业地位和竞争格局。

  我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7月6日上午在中国银行顺利完成。这标志着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已经从计价货币提升至结算货币,标志着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人民币代理结算协议将在提升中国银行的业绩中出力,短期内将提高结算业务量。这几天中行相关人士奔忙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布置该业务的开展工作,在广州地区就有三、四百家中行分支机构积极要求开展该项业务。

  王兆文认为,开展人民币代理结算对企业和银行都增加了结算渠道,使得跨境结算更为直接简便,也会提高跨境结算的总量。随着人民币结算这一步伐的迈出,未来将会提供更多的人民币金融服务。

  目前中行除了在香港的分公司外,在越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澳门等东南亚地区均设有分行。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指出,短期来讲,在相应试点地区设有分支机构的境内银行受益相对较大,中国银行受益相对较大。

  除中行与交行外,工行、建行、招行以及汇丰、渣打等中外资银行纷纷表示,已经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做好了准备。

  7月6日,建行宣布与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美国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美国美联银行、华美银行、建银(亚洲)等首批6家境外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为各境外参加银行提供包括跨境人民币清算、账户融资等全方面服务。 同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为客户比亚迪成功办理了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有专家认为,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充当计价和结算方式的比例越来越大,中资银行的人民币跨境结算量会相应增加,结算网络会逐步延伸到国际,并带来许多派生业务,增加新的盈利机会。而中资银行的海外分支机构也将逐步壮大,吸引新的客户资源。

  而正如东方证券对交通银行获得试点资格的评价,“公司的行业地位得到进一步认可, 地处上海的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发挥,长期投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结算资格对银行来说还有更大的意义,那就是行业地位的认可,同时也为未来的业务布局抢占先机。

  伍永刚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对银行来说,人民币结算是必须要放出的“长线”,未来的人民币金融业务“大鱼”才是真正的目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