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煤炭物流:中间商还是流通商?

2009年07月08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明三

  与泰德煤网类似的煤炭物流公司,国内登记在册有据可查的约4万多家。据调查,他们所代理的煤炭流通业务总量去年已经达到8亿-9亿吨,在国内总计27亿多吨的煤炭流通中,与计划调配煤、煤矿直销煤三分天下。

  这些物流公司被外界统称为煤炭中间商,有时也称“倒煤的”煤贩子。

在煤电博弈相持不决的当下,他们夹在煤、电两大巨头中间,惨淡经营。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指责这些“中间商”联手煤企抬高煤价,搅乱市场;还指他们虚造电煤合同,套取铁路运力。

  “我们不是中间商。”大连泰德煤网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文勇将自己定义为“供应链管理商”。他解释说,中间商主要从贸易差价中挣钱,而泰德煤网则提供煤炭转运、集结、配售等各种流通增值服务,挣的是服务费。

  与中间商依靠人际关系,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的转手贸易不同,王文勇认为,流通商在供应链条中,不以占有资源为前提,而以优化配置资源为前提。“流通商的价值在于将生产商的资源快速、准确、低成本地分配给终端消费者”,他们就是提供这种流通服务,并从中赚取相应的服务费。

  以锦州港开出的货轮为例,应电厂方面的要求,他们将不同煤种的煤炭在码头进行混合配比,配出3300大卡的电煤,交割价格在280元/吨左右,折算成5500大卡电煤,每吨仅460多元,远低于秦皇岛568元/吨的挂牌价。

  由于煤电角力,国内电煤长协价至今未定,市场煤价波动不确定性大增,这些流通商的经营风险也随之攀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