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不会转向贸易保护主义

2009年07月08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撰文驳斥西方媒体报道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月6日在意大利《共和国报》上刊登署名文章——《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驳斥西方媒体有关“中国口头反对保护主义,实际却转向保护主义”的说法。

  对于近期一些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将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实行所谓“购买中国货”的政策,认为中国转向保护主义,陈德铭强调,这是一种误解。“前不久,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为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依据中国的《政府采购法》,重申了财政性资金的政府采购应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原有规定,针对的主要是部分地方在招标采购中歧视本国产品的做法。规定所指的本国产品也包括依法在中国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产品。”

  陈德铭表示,事实上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大量投资是社会投资,许多外国企业正从中国实行积极扩大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中受益。例如,不少外资品牌的产品就在“家电下乡”政策中中标入围,享受了中国政府的支持政策。

  陈德铭同时表示,中国目前尚非WTO《政府采购协议》成员,上述规定没有违背国际义务。中国政府也愿意进一步对外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希望有关成员能够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降低要价,为中国早日加入《政府采购协议》创造条件。

  “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并不是中国在搞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恰恰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陈德铭强调说,中国不会以贸易保护对抗贸易保护,“我们强烈呼吁,世界各国恪守各国领导人多次作出的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郑重承诺,不要让于事无补的贸易保护主义延缓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