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推介16炼油厂 伊朗石油部来华融资540亿美元

2009年07月08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明茜

  “我们来到这里,就说明我们有意愿也有信心找到中伊双方合作的途径。”7月7日,伊朗石油部副部长、伊朗国家炼油有限公司董事长Shahnazi zadeh在伊朗驻华大使馆举行的伊朗炼油项目推介会上肯定地说。

  由两位伊朗石油部副部长等数位伊朗石油界高层人士带来的来华招商名录,涉及9个炼厂的改扩建项目,7个新炼油项目,以及一个石油管道项目,融资额达540亿美元之巨。

  其中最大的改扩建项目阿斯法罕炼油厂投资额达27亿欧元,最大的新炼厂hormuz项目主要用于炼制超重油,设计日产量为30万桶/天,需资金42亿欧元。

  “我们此次推介的管线项目,长远看有利于中国从里海获得原油。”Shahnazi zadeh介绍,Neka-Jask石油管线起于里海从北向南贯穿伊朗全境,全长1570公里,共设7个加压站,预计2012年通油。

  据了解17个项目均有不同程度的开工,中国企业可以通过与伊朗国家炼油有限公司协商介入项目。

  “欢迎中国企业在任何项目中拥有股份,我们将保证原料、允诺在原料价格上享受5%的优惠,并享有8年的免税权。”Shahnazi zadeh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与会的50个企业的60多名中国石油界代表承诺。

  伊朗石油储量居欧佩克第二,全球第三。按照其石油部计划,伊朗石油产量将从420万桶/日增加到2020年达到550万桶/日,同时从2005年开始的未来20年投资1326亿美元。但由于金融危机和油价大幅走低,伊朗诸多石油项目受到影响。

  “伊朗和伊拉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储量国,我们会非常关注这一地区的项目,如果有合适的投资机会一定会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一位负责人对本报称。

  据了解,中石油正在与伊朗石油部商谈接手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在伊朗南帕斯气田中的股权。该气田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田之一。

  另据与会人士透露,今年年初中石油曾从伊朗石油部手中买下一油田100%的股权,该油田产量为700万吨/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