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队”抢地推动地价房价蹿升

2009年07月08日1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继具有央企背景的中化方兴地产以40.6亿元拍得北京“新地王”后,7月6日,北京再有两幅重量级地块高价拍出。自二季度以来,全国共拍出10多个新“地王”,这一情形,与2007年的疯狂时代有惊人的相似,只是拍卖场上的主角由民企、外资换成了国企。

  “地王”再度频现,令房价再度看涨的预期不断攀升。就在广州城建地产以15323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拍得珠江新城“新地王”后,业内人士就惊呼“市区房价肯定要涨”。而某央企高层则对记者表示,目前的形势是“明知是高价面粉也要买”。

  国字号地王频现

  7月6日北京的拍卖场上,国企再度发威,上海国企绿地集团和保利地产分别出价30.25亿元和16.3亿元夺得两幅地块。特别是在绿地的竞争对手名单中,金隅嘉业、中建联合体、首开集团、首创置业等开发商均有“国字号”背景。

  而在4月至6月的三个月间,全国共拍出了10个地王。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等重点城市的“新地王”买家都是国企。涉水土地市场的除了像保利、华润、绿地这样的专业开发商外,像中铁、中冶、中化、中国电子集团等此前甚少在拍卖场上露面的大型国企也纷纷浮出水面。国企已经俨然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新主力。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国资背景企业占多数”是此轮地王热潮区别于2007年的最大标志。

  在各路地产豪强的争夺之下,上半年国内多个城市住宅土地平均溢价水平明显提升。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住宅用地成交溢价分别达到57%、48%和79%。

  预示地产投资回暖

  “这一轮国企抢地潮,与宏观经济背景、国企的特殊性都有关”,克而瑞(中国)广州公司副总经理金欢表示,央企的资金实力毋庸置疑,在政策和银行信贷方面都有充足保证,融资成本非常低,也更倾向于在市场从低谷中走出时储备被低估的优质土地。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也关注到,在中央4万亿元投资和银行信贷大幅增长的背景下,国有资本带头拉动房地产投资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国统局数据显示,1-5月全国城镇固定投资同比增长32.9%,而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长率仅为6.8%,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有用房地产拉动GDP的意图。

  据统计,在2008年中央政府批准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与房地产业有直接关系的占到32%。房地产业在国家GDP的比重接近10%,被认为是我国加大投资、拉动消费和解决就业的最佳行业。

  近期土地市场的升温和国企巨头的频频出手,令外界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判断更趋乐观。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寓意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整体行情在慢慢升温,而不仅仅是少数企业的孤立行为。

  助推房价上行预期

  在频频抢地的国企们看来,除了资金充足和发展需要外,优质地块的升值预期也颇具吸引力。日前夺得珠江新城地王的广州城建地产总经理梁由潘对记者表示,对珠江新城CBD和广州未来的坚定看好促成了城建的“势在必夺”。保利、方兴等企业负责人也都对外称,所获得的土地价格基本都符合企业的预期。

  对此金欢的解释是,“地王”的内在价值在于可以令公司过去储备的土地平均价值得到一定的溢价。另外,房地产国企过去的土地储备普遍不足,目前拿地对于企业发展和树立高端形象也有帮助。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国企纷纷去抢地王已经不是市场行为能解释的了”。“地王”给业界发出的信号是“现在寸土寸金,不拿以后就没了”,这对于尚处于观望中的民营企业和外资都构成一种刺激。

  但近期国企巨头纷纷高价拿地的举动也引发部分市场人士的微词。方兴地产拍得北京广渠路“地王”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在博客中表示“北京土地市场的泡沫的确已经出现了”。知名地产研究学者杨红旭则表示,国资在市场化领域不宜过度膨胀。他认为,国企高价圈地是在赌楼市持续上行,“赌对了,业绩归企业领导,赌错了,赔钱也是全体国民埋单”。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情况的最新监测显示,新建住房销售价格5月环比上涨了0.6%,涨幅较前两个月再度扩大。而在地王诞生后的广州、北京等地,房价上涨已经如火如荼。本报记者王昊

  □相关新闻

  房地产投资市场

  开始活跃

  保险资金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本报讯(驻京记者\吕天玲)昨日,国际知名房地产服务及投资管理公司仲量联行发布二季度报告。报告指出,房地产投资市场开始活跃,中资公司成为投资市场的主角。

  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主管覃晓梅指出,二季度,随着国务院对开发普通商品住宅项目自有资金比例的降低以及住宅市场销售的回暖现象,北京整体物业及土地投资市场都比一季度呈现出较为活跃的态势。

  中资背景的开发商积极地进行资本运作,通过股权交易收购或者出售资产以对公司的核心资产进行重新组合。同时,以金融机构、大型中央企业为背景的自用型买家也在几个重要的商业核心区---例如金融街及CBD周边洽谈整幢或大面积购置写字楼物业。

  覃晓梅还特别指出,十月正式生效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为保险公司投资收购物业完全扫清了在法律方面的妨碍,很多公司都在积极筹建专业团队以加强在房地产领域方面的投资。

  她预计,从下半年起,国内保险资金将在中国物业投资市场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在近两年,位置优越并能带来稳定租金收益的写字楼及商业物业将会是投资的重点。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