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中国民企投资美中小石油公司机遇难得

2009年07月08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世界杰出华商石油行业协会执行会长、美国三元泰普石油产品有限公司总裁张磊,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导致美国部分中小石油公司面临生存危机,这为中国民营企业参与投资经营美国本土油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破除投资限制误区

  张磊说,许多中国企业认为,美国政府不允许外国公司,甚至不允许美国石油公司开采美国本土石油资源。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是私有制国家,其土地资源为私人所有,在私有土地上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只需同土地拥有者即地主谈判,政府管不着,也不管。美国政府管得着而且也在管的,就是归联邦政府拥有的近海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主要集中在墨西哥湾内和加州海岸线以外的近海。所以,在休斯敦可以看到许多外国石油公司在美国本土经营,包括欧洲、南美及亚洲等地的公司。

  至于美国将本土石油资源封存起来,甚至不让本国石油公司开采美国本土石油资源的说法,则纯属虚构。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但很少有人知道,美国同时是世界上五大石油生产国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本土石油产量达到顶峰,约占美国同期石油消费量的90%;直到今天,美国本土石油产量仍然占其消费量的1/3。

  此外,美国本土大型石油企业已将开采重点移向了海外。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大型石油公司逐渐将注意力从美国本土转向中东、非洲、拉美、中亚等地区,其勘探、开采、营销石油和天然气的人才、技术和资金,也随之转移。这给美国中小石油公司留下了发展空间,并促其日益成为开采美国本土石油和天然气的主力军。

  迄今为止,尚未看到美国法律中有禁止外国公司在美国本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条文。张磊认为,如果中国民营石油公司登陆美国本土依法经营,美国国会和政府没有必要而且也很难找到拒绝其动作的正当理由。

  至于美国国会不批准中海油兼并美国的石油公司,按照他们的说法,那样会危及美国的经济安全。简言之,它不符合美国宪法规定的公平竞争的自由经济原则。

  经济聚焦

  市场动态

  热点新闻

  中粮联合厚朴61亿港币入股蒙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