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消费市场:经济增长新引擎

2009年07月08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李晶(Jing Ulrich),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

  从上半年中国市场发展情况看,政府实施积极的宏观调控,经济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近期各项宏观统计数据都显示目前中国的整体经济呈现“内需活跃,外需疲软”的态势。

  中国消费需求迅速复苏

  首先,资产市场的恢复拉动了国内的消费力量。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下逐渐复苏,经济基本面显著改善。大部分经济数据自3月份以来显示出了明显的改善。中国股市在政策利多中成了全球表现最亮眼的市场,自年初以来,中国A股市场上升了近80%,在全球表现最为突出。而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一些主要城市的市场成交量上升幅度不断加大,很多地区甚至已经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国内的消费,积极地刺激了居民的消费心理,从而也使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同时,资本市场的发展,势必也会提高人们的通胀预期,一定水平的通胀预期恰恰可以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其次,政策对消费市场的影响直接且有效。总体来说,终端消费市场环境的改善与政府针对性的刺激政策密不可分。例如乘用车销售的增长就得益于政府出台降低小排量车购置税的政策。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地方政府也出台“家电下乡”等促销政策。这些政策的落实将进一步拉动家庭消费品市场的需求。在政策刺激下,5月零售销售实际增长16.6%(参见图一),消费增速已连续三个月回升;汽车产销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创历史纪录;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25.5%和45.3%。这既体现了政策的显著效果,也表明我国消费对政策刺激的敏感度很高。


  资料来源:CEIC

  最后,居民对经济发展的信心是维持消费活跃的重要因素。经济的复苏,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首先是投资者信心的复苏,而这种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将会比任何具体数字,如财政刺激额度或者新增贷款数量等具有更强大的市场推动作用。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尚未成熟,但政府在实施一系列促进消费措施的同时,也在完善社会保障体制,加快社保、医疗、教育改革,进一步平衡发展。而国有股转持也将大大提高社保基金未来的收益。拉动内需的最好办法就是完善社会保障,如果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人民就会更有信心消费。

  房地产及其下游行业、零售行业、汽车行业将表现出色

  房地产市场的回温,很大程度上拉动了下游消费。随着房地产存货的减少,销售量的上升,新开工面积将会增加,住宅投资在今年下半年会出现明显增长,进而促使对建筑材料需求也有所上升。此外,家电销量也会因房屋装修而保持强劲。通常,这些下游行业的消费相对于房地产的复苏有几个月的滞后。

  中国经济领先于全球其他经济体开始复苏,国内的消费市场也随着经济的回暖、政策的落实表现活跃。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国内的品牌脱颖而出,在市场上表现出色。

  我们可以看到,某些中国的品牌较国际知名品牌在国内市场更具竞争力。很多国际品牌因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得不减少在中国市场的资金投入,促使本地品牌在国内更被接受。数据表明,某些本地体育品牌销量上大大好于外来品牌,安踏更是击败各大国际品牌,成功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合作伙伴。

  中国企业不仅在中国市场加大投入,也看准良机纷纷向海外扩张。国内品牌收购国际品牌渐成趋势:中国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收购了全球第二大变速器生产商澳大利亚的DSI公司;中国腾中重工宣布收购通用汽车旗下品牌之一悍马的计划。这些收购将使得中国企业在立足中国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在全球的影响,从而提升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我们认为,房地产板块,以及其下游行业(例如建材行业),家电零售板块和汽车板块的表现在未来几个月将值得期待。

  家庭消费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将显著提高

  一直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主要依靠出口行业。2008年,中国家庭消费收入仅占中国GDP的35%,而美国这一数据达到71%,主要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也达到了50%以上。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直接导致国际市场需求的大幅萎缩,也直接导致中国出现了十多年来最剧烈的贸易收缩,使中国政府深切地认识到过分倚重出口的波动性。然而,中国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效的拉动了国内的消费市场,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并逐步走稳。中国家庭存款数额庞大,截至今年5月,高达25万亿,同比增长29%(参见图二),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潜力巨大。我们相信,政府在通过短期有效的政策拉动内需的同时,也会将精力集中于长期的经济目标,加快社会保障体制的完善,从而从根本上促进内需发展,拉动经济。我们预计在未来的十年里,中国家庭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将会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