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蒙牛投身国资怀抱 牛根生个人持股变化甚微

2009年07月08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粮集团宣布携手厚朴基金入股蒙牛乳业并成为其最大股东的消息传出后,该笔“中国食品行业最大宗交易”在业内引发了诸多猜测。凭着民营企业高度灵活性创下火箭般发展速度的蒙牛,在引入国有资本后是否还能保持活力?蒙牛进入“多种所有制”时代后,牛根生个人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蒙牛“手紧”筹措资金?

  中粮选择入股蒙牛的时机,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11月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的“万言书”事件。


  当时不少媒体报道牛根生在“万言书”中形容,“作为民族乳制品企业的蒙牛,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顿时惹来各界纷纷猜测其资金链面临短缺。尽管随后蒙牛集团高层坚称可在公司自己范围内解决资金问题,然而今年4月份蒙牛披露2008年的年报显示,去年震撼乳业的“三聚氰胺事件”致使其亏损9.486亿元,超过其2007年全年利润。截至2008年12月31日,蒙牛尚未偿还银行贷款为17.287亿元,贷款中有12.087亿元须于一年内偿还。今年初的OMP事件,又使得蒙牛旗下最赚钱的高端产品特仑苏受到重创,接连而来的打击,对蒙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另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指,为消除此前的负面影响加速销售恢复,蒙牛今年第一季度在广告方面花费高达5.26亿元,同比增长20.4%。

  中投顾问研究员陈晨认为,蒙牛今年的资金压力较明显,可能仍然面临亏损的局面。但蒙牛方面却表现得信心满满。蒙牛乳业总裁助理刘卫星日前对外媒透露,蒙牛预计今年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亿至8亿元。

  投靠国资树大好乘凉?

  在与伊利等其它乳业巨头的竞争中,作为民营企业的蒙牛乳业特立独行,凭借灵活的经营策略被外界评价为“跑出了火箭的速度”,为何此刻却选择投入国有资本的怀抱?“新蒙牛”是否还能保持原来的竞争活力?对此,中粮集团方面的口径是,中粮作为长期持股的战略投资者,在蒙牛未来的董事会11名董事中将占3个名额,均为非执行董事。“中粮集团不参与蒙牛的具体经营管理,不改变现有的经营团队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不改变目前的战略方向”。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此刻投向国资怀抱,对于蒙牛来说并非偶然。一方面,三聚氰胺事件后,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于食品安全均高度关注,从北京三元收购三鹿等案例来看,政府也倾向于国企进入乳业。另一方面,在经历过此前的食品安全事件后,蒙牛急需重塑品牌形象,投靠国有资本无疑是一个令人改观的机会。牛根生本人也承认,中粮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客户网络、成熟的食品安全管理措施等资源和经验,尤其是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的战略思维,有助于夯实蒙牛食品安全和全球化战略的基础。

  老牛欲淡化个人色彩?

  另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则是蒙牛乳业进入“多种所有制”时代之后,其灵魂人物牛根生将扮演何种角色。对此,资深传媒人杨剑认为,在蒙牛高速扩张时期,牛根生基本上等同于蒙牛的“代名词”,企业不可避免地烙印上浓厚的个人色彩。“在上一轮乳业危机中,蒙牛和牛根生受到的质疑和冲击仅次于三鹿。经过多番事件,是按以前的个人英雄主义,还是按成熟企业的制度管理进行发展,成为蒙牛和牛根生都面临着一个拐点。牛根生选择了后者,那么稀释股权就是一个绝佳的途径。”

  不过记者留意到,牛根生在持股方面的变化甚微。此次交易完成后,牛根生个人持股比例将由4.4%降至3.96%。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