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各国争抢新能源先机

2009年07月08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国都把新能源发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新能源的投入呈现加速之势。新能源产业正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美国准备在新能源和环保问题上重新领导世界

  在国际危机重建中,奥巴马已将能源产业选择为美国经济复兴的核心,能源改革已成为美国经济振兴的主力。

奥巴马拟定的能源战略政策目标包括:实现美国石油独立、大力开发可再生能源、控制温室气体、提供大量绿色就业岗位、提高美国的能源利用效率等。

  奥巴马新复兴计划的核心是培植新技术和产业,特别是新能源。短期来看,开发新能源和推进节能改造可以创造就业机会摆脱经济危机;中长期来看,可重新建立美国的竞争优势,占领后石油时代的经济制高点。奥巴马能源战略构想显示,美国希望改变能源利用方式,开发使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争夺未来能源和科技制高点。

  奥巴马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以微弱多数获通过

  根据新华社消息,美国众议院6月26日晚以微弱多数通过了旨在降低美国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美国对外国石油依赖的《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为防止地球暖化立下重要里程碑。

  涉险过关

  在众议院26日的投票中,支持票为219票,反对票为212票,整个表决过程堪称惊险。这一态势凸显了各方内部和之间的巨大分歧。

  据报道,奥巴马近日密集从白宫打电话,向民主党议员游说,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对民主党议员们做了总动员,要求他们支持这个为下一代负责的法案。但还最终仍有44名民主党议员投了反对票。共和党议员则一面倒地投反对票。最后,各方被迫做出了妥协,其中最大的妥协与温室气体排放权有关。

  分歧严重

  《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的主要内容要求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民主党认为,这一法案将为美国创造更多“绿色”就业岗位,减少美国对外国的石油依赖并促进美国经济转型。

  反对此案的共和党议则员认为,在美国经济遭逢世纪危机的情况下实施此案,将迫使电力和能源企业提高成本,无异于大规模加征能源税,将损害美国经济,甚至可能减少美国相关部门的就业,使萧条经济雪上加霜。

  前途难卜

  众议院虽然通过了《美国清洁能源安全法案》,但这一法案还需获参议院通过以及总统签署,才能成为法律。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顺利过关眼下还不得而知。

  法案要点

  ●规定美国到2020年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到2050年减少83%。

  ●引入了名为“总量控制与排放交易”的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机制。根据这一机制,美国发电、炼油、炼钢等工业部门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将逐步减少,超额排放需要购买排放权。

  ●允许各企业通过植树和保护森林等手段抵消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求到2020年时,电力部门至少有12%的发电量来自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批准每年投资10亿美元,供新建立的燃煤发电站进行碳捕捉,要求2012年后新建成建筑的能效要提高30%,2016年后则需提高50%。

  ●法案授权政府限制工厂、炼油厂、发电厂等的排碳量,规定2020年时,排碳量必须从2005年的标准降低17%;2050年时降低83%。

  欧盟不断强化新能源领域优势

  从2003年开始,欧盟就开始大力推进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进程,作为其扩大在国际事务中主导地位的博弈手段。为此,欧盟各国在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其相关产业化技术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新能源发展战略成为欧盟全球气候控制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欧盟各国为了强化其在新能源领域已经获得的相对优势,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例如德国通过了温室气体减排新法案,使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例从现在的14%增加到2020年的20%。法国环境部于2008年11月17日公布了一项旨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计划,政府希望能够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比例。欧洲议会于12月17日批准了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以保证欧盟到2020年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体消耗中的比例提高到20%。

  与奥巴马的新能源战略几乎同步,1月26日,由德国、西班牙和丹麦发起的国际新能源组织(IRENA)在德国波恩成立。该机构正式成为可再生能源的“新代言人”,其宗旨是在全世界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扩大使用新能源。该组织将致力于推动全球性的能源结构转型,扩大新能源的使用量,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取技术,建立自己的新能源工业。

  其它国家的新能源政策积极跟进

  对美欧之外的国家而言,发展新能源一方面是为了促使经济摆脱危机困境,另一方面可以增强能源供给安全,提高自身在未来低碳经济时代的国际竞争力。

  据国际能源署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激励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澳大利亚于2008年12月17日公布了可再生能源立法草案,要求到2020年该国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的比例升至20%。日本通过实施“绿色新政”,计划将太阳能发电量增加20倍,新型环保汽车使用量增加40%。韩国将在2030年前投资1030亿美元用于开发可再生能源,把化石能源比例从目前的83%减少到61%,把可再生能源比例从目前的2.4%提高到11%。印度政府2008年12月26日通过新的能源安全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倡导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

  (资料来源:新华社消息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