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不必扮演悲情角色

2009年07月08日2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万晓晓7月5日,力拓上海公司四名员工,被上海公安部门拘留。其中包括澳大利亚籍的力拓中国区哈默斯利铁矿业务总经理胡士泰,以及三名中国籍人士。

  如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企时常传出的风声一样,这个消息迅速被众多外媒捕获,且无一例外的与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以及违约中铝交易相联系。

  力拓四名员工被拘留的事实,确实与这二者相关么?
力拓公司在中国如此高阶的官员被拘留,澳大利亚驻中国领事馆也正在紧急处理此事,公司却避而不谈四名员工被拘留的原因。

  7月7日,力拓证实四人已被拘留,正接受“问询”消息,但拒不告知被拘留的原因 ,任由媒体猜测。众人皆知,现在正值铁矿石谈判关键时期,力拓如此暧昧的回应将对中方带来怎样的影响。

  力拓将关注点挪至被拘留的个人和家庭。力拓发言人库班(NickCobban)对外媒表示,这四位雇员被拘留之后,公司就一直未能联系到他们。并且力拓表示,“公司对这些员工的状况感到担忧,正在采取一切可能举措帮助他们,支持他们的家庭。”

  我们认为,力拓大可不必,在员工刚接受公安“问询”,就对员工和员工家属表示“担忧”。

  所有在中国经营业务的企业和个人,当其行为与中国相关的法律法规相触及,就有协助中国官方调查的义务。并且,力拓也应该在中国的业务经营中,尊重中国的法律。

  更何况,业内猜测,力拓四人被拒是与“商业贿赂”案相关,并且很可能牵扯一些中国钢厂。如果真如此,力拓更是应当主动配合调查,也完全不需要担忧。

  中国是有法制的国家,任何在中国合法经营的企业和个人,都享有法律和人权的保障。如果此次力拓员工被拘留的原因,是公司行为,那么力拓公司就应该勇敢的站出来,以免去自己员工和员工家属的“担忧”;如果被拘留的原因是个人行为,力拓更应该引以为戒,使更多员工远离这样的“担忧”。

  另外,力拓作为一个具责任感、享有国际知名度的企业,也应该在对媒体的声明中,杜绝媒体猜测,尽可能就事论事说明情况,以保证正在进行中的国际铁矿石谈判,有一个公平公正的谈判环境。
而力拓原本违约中铝在先,不必要再扮演悲情角色。

  事实上,从以往的铁矿石谈判中,我们能够看出,惯于“利用媒体发言”的力拓确实掌握高超的公关手段,透露消息给媒体,造成热点话题,为其自身的铁矿石谈判和并购事务造势。

  我们认为,正在进行中的“铁矿石谈判”和“力拓中铝并购告吹”,并不能构成力拓和中方关系紧张。

  我们看到,力拓在行情回暖时,违约中铝;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以42美元/吨的开采成本,达到62美元/吨的销售价,享有丰厚的利润,却完全不顾中国钢企全行业的亏损。

  这种不顾国际贸易互惠互利的原则,甚至不惜以停止向中国现货市场供应铁矿石相要挟的行为,才是与其国际知名企业身份不匹配的。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力拓公司能够远离这样的“绯闻”,或是主动配合中方调查,以维护企业形象,应该做法律的维护者,而非“某些事件”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