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孟复:建议进一步放宽“草根”金融

2009年07月09日06: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 王屹

  黄孟复:建议进一步放宽“草根”金融

    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需要进一步放宽“草根”金融,发挥民间资金的灵活作用。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重庆市政府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的“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论坛——重庆的探索和实践”大型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黄孟复认为,必须要开放金融市场,建立多种形式的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机构。把“草根”金融进一步放宽,让更多的民间资金浮出水面,发挥他们灵活的作用,从而使得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能够逐步得到解决。

  他透露,全国工商联今年就把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作为了向中央提出的一项重要政策建议。第一,建立更多的社区银行,专门面向社区里的小企业,发挥其活跃城市社区经济方面的作用;第二,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应该成立科技银行,把科技银行的贷款和风险投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结合起来,全方位、多渠道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会上表示,重庆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2.6%,在全国应该说是排在前六位。整体而言,经济增长呈现出了逐月逐季不断走高的特征(一季度GDP增长是9%,1-4月份10.3%,1-5月份是11.3%,1-6月份12.6%)。在这个回升的过程中中小企业显示出了良好的势头。上半年重庆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增长13.7%,而中小企业的增速在15%左右。

  他透露,1-6月,重庆的银行贷款余额增长了47%,比其他地区的平均增速高出了20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一。同时重庆的银行不良资产率到6月底已经下降到2%以下,在全国排在第3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则认为,应该从制度上来保障民间借贷市场。他建议,地方可以设立借贷中介公司或者借贷交易市场这样的金融交易机构,把买方需要资金的信息和卖方提供资金信息汇总在一起,再通过证券交易所一样的撮合功能,中介机构在发生借贷交易的时候,自身也能够提供部分资金,把中介本身的利益跟借贷双方的利益结合到一起,由此带来的结果必然会使得整个借贷市场不仅仅可以做得越来越活跃,交易量越来越大,同时因为资金量的增加使得借贷利率最终下降到合理水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