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中国四员工被拘捕 因“涉嫌间谍活动”

2009年07月09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开虎 陈姗姗 盛媛 蔡越

   【力拓 拘留】力拓中国区业务总经理胡士泰被拘留
                 力拓4员工被拘原因尚不明 可能牵涉贿赂或窃密 
   【力拓 评论】力拓不必扮演悲情角色  
                 力拓间谍门:铁矿石贸易整肃第一张骨牌?             

  铁矿石谈判关键日 力拓中国四员工被抓

  上述四人涉嫌间谍活动。

传首钢矿业进出口部门一名高管也因涉嫌泄密被抓

  正值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关键时刻,力拓上海代表处4名员工5日因“涉嫌间谍活动”被有关部门拘捕。与此同时,知情人士称,首钢一名负责矿业进出口的高管也因涉嫌泄密被抓。

  据了解,力拓方面被拘留的4名员工中,包括力拓中国区首席代表胡士泰(Stern Hu),以及力拓中国负责北方区铁矿石销售的销售人员。其中胡士泰持澳大利亚护照,他同时也是力拓中国区铁矿业务总经理。

  昨天下午,CBN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淮海路香港新世界大厦51层的力拓上海办事处,看到在宽敞的办公大厅内,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有些员工。此刻正是公司会议时间,员工分几批往返于会议室与办公室之间,脸色颇为平静。

  与力拓商业活动无关

  力拓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昨天给CBN记者发来声明表示:“现在看来我们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已被上海相关部门拘留接受问询。”

  力拓表示:“我们不清楚对这4名员工的拘留原因。我们将全力配合中国有关部门希望进行的任何调查。”

  CBN记者昨天致电上海市公安部门,被告知此事需待核实。而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对媒体表示:“此案在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过程中,具体情况无可奉告。”

  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斯蒂芬·史密斯昨日在珀斯告诉媒体记者,力拓澳籍员工胡士泰因涉嫌间谍活动和窃取国家机密罪在中国被拘。

  史密斯透露,澳大利亚外交官员在胡士泰被拘当天,即5日,就已经被告知此事。

  “今天(8日)下午,澳大利亚官员被告知胡士泰被拘的原因是‘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和窃取国家机密’。”史密斯说,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有一份领事协议,这意味着澳方应该能在11日前通过领事途径与胡士泰取得联系。

  史密斯还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胡士泰被拘与力拓的任何商业问题有关联。

  对铁矿石谈判产生影响

  除了力拓4名员工被拘外,多名消息人士昨天向CBN记者透露,首钢负责矿业进出口的高管也被拘,原因是涉嫌提供重要的商业情报。但是CBN记者昨天采访首钢相关人士,首钢方面表示并不知晓此事。

  此外,CBN记者还了解到,山东一些钢厂的相关人士昨天也接受了相关调查。

  “力拓员工被抓对中国与其铁矿石谈判有很大影响。”昨天,中央相关部委一位官员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

  而就在昨天,一位国内排名前十名的钢厂高管对CBN记者透露,中国已经基本接受了日本和力拓签订的年度铁矿石长期协议合同的“首发价”,即PB粉矿97美分/干公吨度(降幅32.95%),杨迪矿97美分/干公吨度(降幅32.95%),PB块112美分/干公吨度(降幅44.46%)。不过,中国接受的只是半年期的定价,且还没有正式公布,而后半年的价格还要继续谈。

  上述高管透露,事实上该公司已经在按照日本与力拓签订的“首发价”对进口的铁矿石进行预付,而国内很多钢厂也是在按照这一价格进行预付。目前,三大矿山企业在谈判中的态度更加强硬,甚至要求对此前国内钢厂未执行的长协合同以及涉及的海运费方面进行补偿。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无耻!中石化竟说油价不高
·武警、城管、拆迁办近百人让广州艺苑小区业主强迁
·新房卧室内惊现“死”字 开发商公然挑衅官司
·上海楼垮: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是不幸刚刚开始
·眉山严禁干部与异性不正常交往 作秀猛于虎
·副县长称百姓为“子民” 谁封他做的土皇帝
·网友:中石化为何急于证明国内油价比美国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浪漫家居让你成韩片女主 时尚温馨小复式
·呼吸大自然气息 网友188平复式 15款卫浴样板
·7万打造温馨浪漫小资家 新古典主义家居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