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剑指微软 谷歌拟推革命性PC操作系统

2009年07月09日0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韬

  剑指微软谷歌拟推革命性PC操作系统

  谷歌的触角越伸越远。在进军手机操作系统后,谷歌又盯上了微软垄断的PC操作系统。与微软以PC终端为核心的操作系统不同,谷歌的操作系统基于WEB为核心,在这种模式下,一台低配置的电脑即可以通过WEB互联网方式应用所有的软件,而不需要高配置的PC。

  谷歌昨日宣称,将推出基于Chrome浏览器的PC操作系统,直接与微软展开竞争。据悉,该操作系统初期将主要针对上网本市场。

  谷歌产品管理副总裁Sundar Pichai和技术总监Linus Upson联合署名撰文称,“将在年内公开这款名为Chrome OS的操作系统的源代码,在明年下半年,运行该系统的上网本将上市。这类体积小巧、售价低廉的电脑已经成为PC行业的新宠。”

  谷歌中国内部人士透露,谷歌中国也已经建立专门团队,研发谷歌操作系统。

  资深互联网专家洪波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分析,对于谷歌而言,它推出的操作系统是开源免费的,核心是让一切互联网设备以WEB为核心,而一切与WEB相关的企业都将成为谷歌的潜在客户。但对于微软而言,它的核心是售卖操作系统,通过操作系统的版权收费,微软强调的是一切都以PC端为核心。

  谷歌也一直不遗余力的在业内灌输这么一个概念:通过网络传输应用的方式将取代桌面软件,逐渐成为主流。在这种模式下,一台低配置的电脑可以通过WEB互联网方式应用所有的软件。而在传统模式中,必须是一台高配置的PC运行独立安装的软件。

  洪波认为,谷歌这种以WEB未核心的操作系统更符合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但短期看来不可能动摇微软在PC操作系统的霸主地位。因为基于目前互联网的发展情况,许多应用还不能通过WEB实现。

  对于微软而言,谷歌推出PC操作系统让微软腹背受敌。在面临谷歌强大压力的同时,上网本的兴起也让微软颇受压力。最初的上网本都采用了开源Linux操作系统,而且惠普和戴尔等PC巨头也都已经开始支持Linux。不仅如此,英特尔也已经开始开发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Moblin。

  或许对这些压力早有感受,微软已经开始以低价针对上网本推销旧版Windows XP操作系统。除此之外,即将于今年秋天上市的微软Windows 7也将能够在上网本上流畅运行。不过,对于谷歌推出PC操作系统一事,微软拒绝做出评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