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信贷逾1.5万亿 下半年或有信贷收紧举措

2009年07月09日0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壑

   大规模信贷 专题大规模信贷 新的“热钱”之忧
   【信贷 风险银监会:当前信贷高速扩张 可能出现系统性风险 
   【地产信贷 二套房地产信贷升温 二套房贷是个贷激增“幕后推手” 

  央行:别猜了,6月信贷逾1.5万亿!

  中小银行放贷提速;业内预期下半年或有信贷收紧举措

  1.5304万亿元!创今年以来月度次高的6月份新增贷款数据,再次令市场瞩目。

上半年以来,新增信贷已经达到7.37万亿元之巨,银行业人士由此预计,今年全年信贷增长有望达到10万亿~12万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昨日公布的初步报告数据显示,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万亿元,各项存款较上月新增2.0022万亿元,详细数据将近日公布。

  这是央行罕见地提前公布单月人民币存贷款数据。央行人士称,这是为了防止市场对信贷数据的过度猜测,今后不排除再次照此方式公布。

  6月份人民币存贷款数据均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月新增数据的次高,备受关注的贷款数据更是超出此前市场1.2万亿~1.3万亿元的预期,超出5月份6645亿元增量一倍以上。

  根据CBN此前获得的数据,截至6月26日,中行、工行、农行和建行的新增贷款约为3430亿元左右。另据媒体报道,6月份四大行新增信贷4970亿元。据此估算,6月份仅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就达到1万亿元以上,占比超过2/3,俨然成为信贷投放的主力军。

  从二季度开始,中小型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便开始提速。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对CBN说,中央4万亿投资项目发放初期,大项目都被大行抢到手,中小银行只好争抢一些中等规模的项目,为了赶进度,争取完成任务,中小银行在二季度积极批贷。“一季度中小银行‘批得多,放得少’,二季度放得多了,提款多了,于是贷款数据也上去了。”

  该人士称,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项目开工量增加,6月份有相当一部分信贷资金进入了房地产市场。此外,股份制银行的信贷资金还主要投向了建材、有色金属、电力等行业。

  广东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随着5月份第三批中央项目投资资金下发到地方,地方政府开始想办法提供配套资金,各类项目纷纷上马,由此带动了一批城商行的放贷热情。

  时点考核压力也是推动6月份信贷强劲反弹不可忽略的因素。迫于半年考核压力,银行纷纷在6月份快马加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据CBN了解,一些国有大行季末“冲额度”的行为已有所淡化,个别银行还在6月份向各分支机构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不要冲规模,淡化存贷款时点效应。

  不过,“冲额度”的情况在中小银行依然严重。上述广东银行业人士称,一些大行都已经提前完成任务,所以可以不再“冲额度”,转而重视风险控制。但是小行有不少任务并没有完成,只好“拼命放贷”。该人士透露,在个别中小银行,压力之大甚至到了每个月都要进行业绩考核。

  6月天量贷款数据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政策收紧的预期,而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已经给出了微调的信号——银行间正回购利率从1%提高到了1.05%,并将重启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

  上述深圳银行业人士预期,今年下半年央行会继续在公开市场加紧资金回收,并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对信贷结构进行调控,控制银行对大企业的贷款,鼓励对中小企业贷款。不过,由于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不会提高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并不认为央行会通过恢复信贷规模限制来进行调控。“实际上监管部门只要组织一次检查,就相当于一次政策收紧。”上述广东银行业人士称。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根据6月份信贷数据推算,同比贷款增速已达34%左右,已超过“保八”所需要的货币信贷扩张速度的一倍。如信贷继续猛增,将导致难以控制的通胀、坏账和资产泡沫风险。他建议两类措施:一是迅速放缓项目审批速度,二是重新启用季度和月度贷款额度控制。

survey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无耻!中石化竟说油价不高
·武警、城管、拆迁办近百人让广州艺苑小区业主强迁
·新房卧室内惊现“死”字 开发商公然挑衅官司
·上海楼垮: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是不幸刚刚开始
·眉山严禁干部与异性不正常交往 作秀猛于虎
·副县长称百姓为“子民” 谁封他做的土皇帝
·网友:中石化为何急于证明国内油价比美国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浪漫家居让你成韩片女主 时尚温馨小复式
·呼吸大自然气息 网友188平复式 15款卫浴样板
·7万打造温馨浪漫小资家 新古典主义家居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