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混乱G8峰会开幕 警告全球经济仍临重大风险

2009年07月09日0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盛媛

   【G8 粮食安全】G8峰会粮食安全声明草案出炉 要求各国尽快应对  
   【G8 国际油价】G8峰会首重维稳 美英法联手严打油市投机 
   【G8 经济刺激】美日经济数据“泼冷水”G8或再谈刺激政策 

  东道国总理身陷“艳照门”、当地灾后居民游行抗议峰会举行、各与会国领导人事先拿到“地震逃生指南”……本届八国集团(G8)峰会8日在前所未有的乱局中开幕。

  峰会第一天拥挤的议程囊括了全球经济、气候变化、伊朗大选风波等诸多国际问题。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天说,本届峰会有望在一些议题上取得实质性成果,尤其是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G8领导人有望在“莱切框架”的基础上,通过一份原则文件,以加强对银行、机构和公司治理的监管。

  G8财政部长上月中旬在意大利南部城市莱切举行会议,一致同意创建“莱切框架”,即以一系列“正当、诚信、透明”的准则来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的监管,让市场经济获得可持续的繁荣。

  “退出”还是“追加”

  如外界此前预计的那样,峰会首日并未出现各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达成协议的迹象。据路透社提前获得的峰会公报草案,G8领导人认为全球经济仍面临“重大风险”,可能需要实行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

  峰会公报草案警告称,全球“在经济和金融稳定领域仍存在重大风险”,各国不应在经济“复苏刚开始时”就实施“退出战略”。

  草案还称,全球或许需要新一轮的刺激计划。

  此前有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深化开始减弱,G8各国可能会放缓其经济刺激计划,转而考虑“抽身”。而峰会的举行地——4月份刚刚遭遇地震的意大利山区小镇拉奎拉的破败景象,似乎在提醒与会领导人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日本三菱UFJ银行证券投资策略师服部高尾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企稳的信号,情况已经得到了改善,但实体经济尚未恢复,失业率和工资水平仍不容乐观。”此外,近来欧美国家的数据也显示出复苏前景并不明朗,美国6月份失业率甚至创下26年新高。

  不过,加拿大总理哈珀在峰会前表示:“在谈论新的刺激计划前,我得先敦促所有领导人考虑第一轮刺激计划是否已经获得完全执行。”

  根据草案,G8领导人表示他们将独立决定各自国家的“退出战略”。

  “我们一致认为,一旦经济获得复苏,则有必要开始准备适当的退出战略,减少应对危机的特别举措。”草案称,各国的退出战略应有所区别,依各国国内经济、公共财政情况而定。

  据世界银行6月22日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8日则表示,全球经济今年将以1.4%的幅度收缩,这一降幅比其4月所预计的1.3%更大。不过,IMF表示,在全球金融系统进一步稳定及西方国家经济收缩幅度放缓的情况下,明年全球经济将大幅反弹,以2.5%的速度增长。

  美元争论弱化

  对于此前外界预期的、此次峰会的热点议题——美元地位以及全球储备货币问题,草案的表述仅为:“稳定和持续的经济增长,要求现有的货币失衡问题转向平稳发展。”

  有接近草案制定的G8国家官员表示,此次峰会关于储备货币问题的讨论可能仅止于此。

  发展中国家认为,现今美元的统治地位加剧了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并担心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令他国的美元资产面临通胀风险。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5日在罗马表示,美元是当今主要的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美国政府有责任保持美元的稳定。中国欢迎美国政府切实努力维护美元的稳定。

  有分析表示,淡化美元地位争论有利于货币市场的稳定。

  减排问题上未能妥协

  美国媒体普遍希望奥巴马在7日有17国领导人参加的主要经济体论坛(MEF)上能给世界留下“美国在气候问题上领导全球步伐”的印象。与会的17个国家大约排放了全球80%的温室气体。

  但美国媒体未能如愿,缩小西方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分歧的努力以失败告终。

  有环保组织的专家称,G8领导人“冷却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因为更大幅度的减排是限制全球气温继续升高的先决条件,但草案中并未提及。

  贸易谈判或有突破

  G8峰会第一天议程上还囊括了包含伊朗大选及该国核计划在内的一系列国际问题。

  而唯一可能有突破的领域就是贸易。公报草案建议,G8和其他5个发展中国家同意在2010年前完成现已陷入停滞的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开启的多哈回合谈判,目前在关税及补贴问题上止步不前。

  此外,G8领导人们还将讨论美国提议的发达国家捐助150亿美元帮助贫困国家发展农业、保障粮食供应的问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无耻!中石化竟说油价不高
·武警、城管、拆迁办近百人让广州艺苑小区业主强迁
·新房卧室内惊现“死”字 开发商公然挑衅官司
·上海楼垮: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是不幸刚刚开始
·眉山严禁干部与异性不正常交往 作秀猛于虎
·副县长称百姓为“子民” 谁封他做的土皇帝
·网友:中石化为何急于证明国内油价比美国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浪漫家居让你成韩片女主 时尚温馨小复式
·呼吸大自然气息 网友188平复式 15款卫浴样板
·7万打造温馨浪漫小资家 新古典主义家居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