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亮剑 银行理财对股市说“不”

2009年07月09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春霞

  ■理财资金不得直接投资二级市场公开交易股票,新股申购除外;不得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未上市公司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

  ■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不受前述股权交易限制。

  ■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可能造成本金重大损失的高风险金融产品,以及结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

  ■商业银行应将理财客户划分为有投资经验和无投资经验。仅适合有投资经验客户的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人民币。

  关于银行理财产品将与股市绝缘的消息终于在昨天得到了证实。昨日,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明确了商业银行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但是可以参与新股申购。

  理财产品投资领域缩小

  《通知》指出,是除新股申购外,理财资金不得直接投资二级市场公开交易股票。同时严禁理财资金直接或间接投资于未上市公司股权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或交易的股份。而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不受前述限制。

  “这意味着,涉及PE及其他类基金银行理财产品都将被叫停。”民生银行某分行的负责人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领域将被缩小,预计信贷类产品、债券类产品仍将是理财产品市场主流。

  “银行的理财产品应该与直接投资股市的产品相区别。”银监会一位相关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应该回归到基本面,把注意力放在保本的稳健型产品之上。“若要投资追求高收益的产品,投资者可以直接买股票,也可以通过银行买基金。”

  对股市影响不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指出,禁止理财资金投资股票对银行的业务会有些负面影响。他进一步解释说,目前直接投资股票的理财产品数量本来就比较少,在银行的业务中占比不是很大,所以对银行业务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据统计,今年以来,银行共发售理财产品2451款,其中投资于股票的理财产品仅75款。

  根据相关数据测算,银行理财资金在股市中的占比约为总市值的0.2%,因此银行理财资金的退出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大的影响和冲击。

  此外,《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坚持审慎、稳健的原则对理财资金进行投资管理,不得投资于可能造成本金重大损失的高风险金融产品,以及结构过于复杂的金融产品。

  伍永刚表示,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做了严格限制,“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以后理财产品的吸引力会减少,从银行自身而言,银行会更加自觉地加大风险控制,理财产品业务的增长速度会放慢。”

  银行应对客户进行分类

  对于投资者,《通知》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科学合理地进行客户分类,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提供与其相适应的理财产品。商业银行应将理财客户划分为有投资经验客户和无投资经验客户,并在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中标明所适合的客户类别;仅适合有投资经验客户的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银行大多数中低收入客户风险承受能力都非常有限。”上述银监会负责人称,银行理财不应出现本金损失的产品,《通知》出台对于这样的客户是一种保护。

  《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应尽责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向客户充分披露理财资金的投资方向、具体投资品种以及投资比例等信息,并及时披露对投资者权益产生重大影响的突发事件。

  理财产品纳入表内核算

  《通知》还规定,银行发售理财产品,应按照企业会计准则(2006)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及其他相关规定,对理财资金所投资的资产进行逐项认定,将不符合转移标准的理财资金所投资的资产纳入表内核算,并按照自由同类资产的会计核算制度进行管理,对资产方按相应的权重计算风险资产,计提必要的风险拨备。

  上述银监会人士指出,该规定意味着商业银行将不再仅是坐收管理费或者佣金的第三方,而是一定程度上的风险共担者。

  “我们在推出产品的时候会更加谨慎。”昨日,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业务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于银行对计提拨备的敏感,理财产品的推出速度可能会稍有减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无耻!中石化竟说油价不高
·武警、城管、拆迁办近百人让广州艺苑小区业主强迁
·新房卧室内惊现“死”字 开发商公然挑衅官司
·上海楼垮: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是不幸刚刚开始
·眉山严禁干部与异性不正常交往 作秀猛于虎
·副县长称百姓为“子民” 谁封他做的土皇帝
·网友:中石化为何急于证明国内油价比美国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浪漫家居让你成韩片女主 时尚温馨小复式
·呼吸大自然气息 网友188平复式 15款卫浴样板
·7万打造温馨浪漫小资家 新古典主义家居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