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加力整肃集装箱市场 逾200名华商被拘

2009年07月09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臧文茜

  从7日起,莫斯科移民局在被临时关闭的切尔基佐沃市场(又称“集装箱市场”)附近陆续拘捕了数百名外国公民,其中大多为中国人。

  莫斯科移民局新闻处处长科尔尼洛娃8日表示,该局8日早上在集装箱市场拘押了约150名中国人,其中50人因签证过期而违反了俄罗斯移民法,另外约100人是其“接受单位”已将其裁员。

这些人将被驱逐出境。

  此前一天被捕的外国人中,也有80名中国公民。他们当时堵塞了市场旁的晓尔科沃公路,要求俄政府恢复集装箱市场的营业。据悉,外国公民若违反俄行政法规,也可能被强制遣返。

  市场可能再关90天

  集装箱市场6月29日起被临时关闭。连日来,俄最高检察院下辖的侦查委员会会同俄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移民局、内务部经济安全局、联邦安全总局等部门,对市场进行多次大规模检查。

  俄护法机关检查发现,市场的控股股东AST集团的库房区中,有一幢3层楼的违章建筑,有不少非法移民们住在那儿,一个4平方米的房间就住了近10个人。另一幢未竣工的楼房里则存储有走私货,该楼的顶层也是非法移民宿舍。

  AST集团老板、阿塞拜疆裔大亨伊斯麦洛夫前不久已逃亡至土耳其。

  俄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宣布,可能将向法院提交申请,要求关闭集装箱市场90天。

  据俄联邦移民联合会会长马乎如姆德尔掌握的数据,集装箱市场临时关闭后,共有4.5万名移民失业,其中2万人属非法在俄境内逗留。

  对于有人关于“让非法移民合法化”的建议,俄移民局发表声明说:“有法律,我们就要遵守。”该局表示,不会对那些在集装箱市场上查出的非法移民“开绿灯”。

  驻俄使馆协调华商应对

  不少华商已开始在莫斯科其他市场买下摊位。卢日尼基市场和柳布利诺商贸中心都是其选择。

  不久前,柳布利诺商贸中心还有1/3的摊位空着,如今却是车水马龙。华商几天内就在这儿买下了1200个集装箱摊位,且占据了最好的位置;卢日尼基市场的生意也比前改观,短短几天内,这儿的摊位价格就被炒到了5000欧元一个。

  在俄华商的损失和集装箱市场的未来,令中国驻俄使馆高度关注。使馆经商参处8日称,使馆6日召集了莫斯科各华人华侨协会负责人和部分华商代表共50多人举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经商参处对中俄民间贸易近20年来为两国经贸合作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但也提醒说,与这种贸易伴生的“灰色清关”和腐败、走私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中俄民贸的健康发展,一些不法之徒像吸血虫一样依附在中俄民贸这个肌体上,过着寄生虫般的生活。这些人既吸食中国企业和华商的“血”,又造成俄罗斯的税收流失。

  经商参处强调,中、俄两国政府在打击走私、惩治海关腐败、治理“灰色清关”问题上的态度是一致的:即坚决反对任何“灰色清关”和走私行为。为避免华商在俄政府治理市场的行动中再遭损失,经商参处希望华商认清形势,按两国的法律法规经商,做合法经营之事。

  此次会议还商定,由莫斯科中国总商会牵头成立一个协调小组,由各华人华侨协会负责人和华商代表参加,该小组将代表华商与俄最高检察院等部门协商,配合俄政府解决“灰色清关”的痼疾。

  吉对俄出口亦受损

  俄当局关闭集装箱市场之举不仅令华商损失惨重,对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也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集装箱市场是吉尔吉斯斯坦产品的重要销售市场。市场上约有1000名吉尔吉斯斯坦人经商。

  吉轻工业协会主席阿萨诺夫7日表示,近期该国出口俄罗斯的商品货值减少了20%~25%,这造成了吉轻工业中的一些人失业。

  “我们的产品没有被扣押,因为我们是合法出口的——不仅支付了海关费用,也交了税。”阿萨诺夫强调。

  他表示,目前该协会正就在其他市场为本国商人开设摊位之事进行谈判。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