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企2亿欧元收购皮尔•卡丹是假新闻

2009年07月09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光斗

  俗话说“风水轮流转,皇帝大家做”。

  正当全球处于经济危机之时,许多中国企业却开始抄底国际品牌。前不久,腾中收购悍马,温州商人收购皮尔•卡丹公司的消息在媒体间炒得沸沸扬扬,在去年甚至还有中国汽车行业要大举“围剿”美国底特律汽车工业的传闻。

中国企业如今如此高调,其做法是否可行?

  据媒体报道,法国皮尔•卡丹公司近日宣布,将旗下在华成衣和衣饰业务卖给两家中国公司,总价2亿欧元,消息一经媒体披露,举国哗然。曾经,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三个法国人最为著名,就是皮尔•卡丹、普拉蒂尼和戴高乐。在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皮尔•卡丹成为率先登陆中国市场的欧美时尚品牌,为中国百姓带来了穿衣美学的新概念,皮尔•卡丹成为中国人心中最早的奢侈品,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如今,一个曾经的贵族此时出卖身家,于是乎各大媒体开始不遗余力地对此事件追踪报道,广州健升贸易有限公司和卡丹路公司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正是他们要将皮尔•卡丹纳入囊中,媒体对此大肆报道,似乎多了一份民族自豪感,人们为之一振,中国人终于可以在世界商战中纵横捭阖,欧美当初的品牌贵族们终于在其没落时臣服于自己的脚下。

  可就在大家还兴致勃勃的讨论时,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皮尔•卡丹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否认了将出售品牌的事情。一边是举杯欢庆,一边是极力否认,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哪?原来皮尔•卡丹并不是要卖掉整个集团品牌,他们与健升和卡丹路讨论的只是一些箱包、皮具等某些特定品牌的出售事宜,在很早之前日本公司便已收购过皮尔卡丹旗下这些子品牌,并且关于收购皮尔•卡丹集团品牌这个事情也只是在商讨中的一个提议,双方还都没有想到准备在这个事情上进行什么实质性讨论。其实这一切更像是一场新闻事件营销,与之前腾中收购悍马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就算是中国企业成功收购皮尔•卡丹品牌,如此高调地传播此次事件也未必是件好事,与很多品牌不同的是,奢侈品牌具有很强的“血统”论,一旦脱离这一传承的血脉,必将出现岌岌可危的负面影响,比如当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一经放出 ,中国受众群都对“悍马”的未来品牌价值表示了怀疑,所以美方即刻对媒体宣布将由他们来管理品牌发展的一切事务,且产品生产也不归腾中管理,腾中此时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比较高调的代理商。

  相比之下,有些中国企业收购洋品牌的手法就比较讨巧,KAPPA和ESPRIT是比较成功的案例,对于他们的受众群来说,很少有消费者知道这两个牌子的所有权其实是在中国人的手中,如果他们也如此高调地大肆传播,想必会对其销售和品牌发展都将产生巨大的冲击。

  最后,不论这个事情是否是有些人来故意来炒作,我们都应理性对待收购洋品牌的问题,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这样的收购想必也将越来越多,而此时,中国企业更应系统地考虑品牌在自己手中的运营问题,以免高价获得的知名品牌不能实现继续价值增值这一宏图大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