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首推7.3亿港元股权激励 创家电行业之最

2009年07月09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黄光裕事件”发生7个月后,国美电器的企稳消息不断出现。

  7月7日晚间,国美电器(00493,HK)公告了其首次股权激励方案的细节。公告显示,方案涉及总计3亿8300万股股份,约占现有已发行股本的3%。

按当日收盘价计算,该方案总金额近7.3亿港元,创下中国家电业内纪录。

  7.3亿港元激励惠及105人

  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晓与另外10位公司董事及附属公司董事共获授购股权为1亿2550万股,其中陈晓获2200万购股权。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称,股权激励覆盖了分公司总经理、大区总经理,以及集团总部各中心总监、副总监以上级别,共惠及105人。

  国美此轮股权激励购股权有效期为2009年7月7日起的十年,最早的行权日期在2010年,行权价格是1.90港元。

  按照国美当日收盘价计算,本次国美股权激励方案的总金额近7.3亿港元;是目前为止中国家电业金额最大的激励股权方案。

  陈晓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设定4年的分批行权期是因为“这相当于一个中期的激励目标,行权要跟每年的经营业绩考核挂钩”。

  6月22日晚间,在国美电器宣布引入贝恩投资的发布会上,陈晓多次赞扬国美管理团队在之前7个月“最困难的时期”中体现出“上下决心一致”的忠诚表现,并宣布将公布股权激励方案。

  家电行业专家罗仁宵认为,引入贝恩资本、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等一系列动作显示,国美一方面在进一步消除“黄光裕事件”的影响,一方面继续加强现代职业经理人团队机制对公司的推动作用。“这一点跟黄宏生事件后的创维很相似。”

  股权结构调整尚有悬念

  6月22日,国美电器宣布将向贝恩投资发行总金额为15.9亿港元的2016年到期的可换股债券,加上建议供股,集资不低于32.36亿港元,稳固了其财务基础。

  在具体门店运营调整方面,上周四,负责全国门店选址、运营的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国美年初定下的淘汰100家落后门店的计划已于二季度末基本完成。

  目前,国美的调整尚余一环——供股结构的最终确定。在宣布引入贝恩投资的同时,国美另外建议以100股供18股,共发行22.97亿~24.85亿股新股,每股作价0.672港元。

  股权激励方案出台前一天,陈晓控制的RetailManagementCom-panyLimited(此前持有国美电器6.97%的股权)已进行了重组。

  何阳青称,虽然陈晓恢复独立持股客观上确实方便了接受、行使购股权,但这两者之间并无关联,公告一前一后也非有意安排。RetailManagement原本与接近50名永乐员工和相关权益人签署的股票代管协议已解除。重组后,原股票所有人直接持股,将方便其进行供股相关决策及操作。

  对于其本人是否参与供股的问题,陈晓对记者表示“那么便宜的价格,所有人都会想要。”

  虽然陈晓将其名下的7000万股国美股票赠与其大女儿陈叶,但如果考虑为一致行动人,加之陈晓暗示其将会参与供股,陈晓的控股比例仍将保持2.39%左右不变。

  何阳青对此表示,陈晓、王俊洲、魏秋立打造的现有的管理架构,将至少三年内不会改变。

  此外,近日国美投资者股票换手率持续较高,T.RowePriceAssoci-ates、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均有动作,持股比例各有升降。针对外资股东在二级市场活动频繁的现象,陈晓表示这很正常,供股后股权结构将得以优化。

  而现在国美股权结构剩下的变数还是大股东黄光裕是否参加供股,这也将关系到贝恩投资的入股成本。不过,陈晓对此表示“实际没有任何差别”,即便黄光裕放弃供股,贝恩获得这部分供股权,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也不会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无耻!中石化竟说油价不高
·武警、城管、拆迁办近百人让广州艺苑小区业主强迁
·新房卧室内惊现“死”字 开发商公然挑衅官司
·上海楼垮:是不幸中的万幸 还是不幸刚刚开始
·眉山严禁干部与异性不正常交往 作秀猛于虎
·副县长称百姓为“子民” 谁封他做的土皇帝
·网友:中石化为何急于证明国内油价比美国低?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精心挑选的客厅设计案例
·浪漫家居让你成韩片女主 时尚温馨小复式
·呼吸大自然气息 网友188平复式 15款卫浴样板
·7万打造温馨浪漫小资家 新古典主义家居
·网友秀地中海温馨爱巢 极简主义打造轻松明亮两居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