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整合沿海港口产业布局 推动环渤海经济发展

2009年07月09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唐沙砂 张晋颖

  河北整合沿海港口产业布局

  成立河北港口集团,统筹开发建设包括秦皇岛、唐山、沧州等在内的全省港口资源,不仅有利于河北经济的发展,对环渤海经济的发展也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唐沙砂 ■张晋颖

  7月8日,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河北省继整合钢铁、能源产业后省域产业调整的又一力作,标志着河北省沿海港口产业布局整合有了重大突破,全省港口综合竞争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据悉,新组建的河北港口集团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组建的省属国有独资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集港口建设、开发、国有资产管理、运营以及投融资功能于一身,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注册资金80亿元,总资产180多亿元,职工17000多名。拥有全资和控股、参股投资企业32家,涉及港口、铁路、船舶服务、机械修造、酒店、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主要业务涉及港口经营、港口建设、工程技术、地产发展、后勤服务等几大板块。其中港口经营为最大板块,是集团的主营业务,由集团控股的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拥有生产泊位49个,年设计通过能力2.56亿吨,其中煤炭专用泊位2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1.93亿吨,年输出煤炭占全国沿海港口煤炭下水总量的近50%,集团远期规划泊位总数150多个。

  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外联处处长董文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合河北的港口资源,成立河北港口集团,是河北省立足于河北港口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实际要求,从做大做强河北港口业发展的需求出发,推进岸线资源有效配置和集约运营的重大战略举措,有利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多功能综合性港口企业,有利于统筹开发沿海港口资源,有利于培育分工明确、定位清晰、运营高效的综合港口物流体系,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相信通过资产整合,港口功能整合和港企文化的融合,一个全新的、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港企必将在渤海湾昂起龙头。”董文艺说。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的港口资源整合以后,能够促进港口之间的合理分工和优势互补,统筹合作。“环渤海地区港口竞争日趋激烈,辽宁、山东纷纷整合组建了各自的港口集团,河北成立港口集团是适应环渤海地区港口分工协作的需要,有利于沿海港口优势互补,避免了恶性竞争。”

  对此,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岚也表示认同:“河北省整合港口资源,是河北成立钢铁集团之后又一个大的动作,对港口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河北提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其优势在港口,成立港口集团,有利于沿海经济的开发,与内陆形成互动,不仅有利于河北经济的发展,对环渤海经济的发展也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河北省地处环渤海中心区域,拥有长达487公里的海岸线,港口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秦皇岛、唐山、沧州等沿海地区,是河北省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基础性重要战略资源。过去秦皇岛、唐山、沧州等地港口虽然各有优势,但由于缺乏实力雄厚、运管专业的港口投资主体来统一规划推进港口行业发展,现有港口经营主体多、小、散、弱,投资分散,加之目前河北港口主要发挥全国煤炭运输通道作用,港口运输货种单一,集装箱运输等业务发展缓慢,港口业务局限于装卸、堆存等传统领域,临港工业、物流等未形成产业集群规模,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导向和拉动作用明显不足。

  此次组建河北港口集团,河北将统筹开发建设包括秦皇岛、唐山、沧州等在内的全省港口资源,解决因货主码头过多而无法有效利用有限深水岸线资源的问题,促进省内港口之间的合理分工和优势互补,推动全省港口功能和结构调整,提升河北港口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