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失却节能补贴机遇变频空调酝酿救赎

2009年07月09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被挡在节能补贴门槛外的变频空调正在求索一条“救赎”之路。

  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经过国家审批的节能空调就可以获得300~850元不等的能效补贴。在政策对节能空调进行大范围补贴的拉动下,空调销售增长迅速,但本是“最节能”的变频空调却被挡在补贴的门槛之外。

目前,国家尚未考虑将变频空调纳入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当中。但随后上海地方补贴细则将其纳入补贴范畴,又让变频阵营收获了一丝被认可的喜悦与希望。

  中怡康数据显示,进入2月以后,变频空调的销量保持了平均每月112%的增速。在销量倍增的同时,寻求能效标准的统一,也成为变频空调“为节能正名”的路径之一。

  上海“破冰”或将形成示范效应

   虽然近期还未看到变频空调在全国获得补贴的可能,但在7月1日起生效的上海地方节能补贴标准中,变频空调不仅被纳入补贴产品范围,还获得了与当地定速空调同等的补贴待遇。

  变频补贴“破冰”与上海颇有渊源。2006年6月在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的努力下,上海率先发布全国第一部关于变频空调能效的强制性地方标准。变频空调在上海市场份额从2005年的4.35%逐级上升到2009年前4个月的18.86%。其在上海的销量也从2005年的全年4.5万台上升为2008年的全年12.1万台,增加了2.7倍,居全国首位。

  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参与了这一政策的起草工作。他表示,如此设定意在给予变频空调阵营以公平的市场地位。

  多家变频空调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的地方补贴政策,是对变频阵营及时而重要的肯定。

  “上海的尝试将会起到一个示范效应,开放的补贴态度也显示了全国一盘棋的思维”,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

  地方补贴的拉动效应很快凸现了出来。上海苏宁系统的销售数据显示,上周末两天时间内,很多中标的变频空调销售规模出现了大幅增长,如三菱电机销售增长306.2%、松下增长110%、夏普增长864%。其中,在苏宁中山公园旗舰店,仅周六当日,海尔某款单价为2150元的二级能效变频空调就售出达17套,某合资品牌售价为5000元左右的变频空调当日售出19套,几乎是平常同期的3~5倍。美的空调上海销售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在7月的第一周售出空调8600套,其中变频空调2580套,占比3成,较此前上升了逾3个百分点。

  变频之“辩”国内变频技术已经成熟

   此前,对于是否有资格入选“节能惠民”招标,变频空调承受的责难主要集中在“国内企业未掌握核心技术,恐为外资牵制”的说法。

  韩建华告诉记者,目前,变频压缩机国产化能力已经很强,无论是国有企业上海海立、还是合资企业广东美芝、珠海格力大金等都可以大量提供变频压缩机。在变频控制器上,上海新源变频等控制器企业以及美的、海信等整机企业的产业化已然成熟,均能自主研发和生产。同时,陆刃波认为,若以“未掌握核心技术”为由反对变频空调的推广,则无异于因噎废食。

  在定频节能空调与变频空调的较量中,价格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节能补贴政策执行前,类似规格及能效等级的定频、变频空调的市场价差约为1000至1200元。陆刃波认为,随着我国企业对变频空调核心技术研发的不断深入,核心零部件由进口转自产的进度也势必加快,变频空调的生产成本自然会下降,而销售价格也将随之降低。

  国际制冷学会科技理事会副主席、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龙惟定教授认为,变频空调节能的事实基本毋庸置疑。他表示,现在的变频控制器已颇为成熟,其电磁辐射“一般不会大过手机”,至多会影响敏感的精密电子设备;而对于“不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使用时间短不节能”一说,他表示,衡量变频的节能效果,应考量使用习惯的多样化和舒适度的影响,仅就“开不久就关”的情形来计算有失偏颇。

  厘清标准 厂商期待统一能效标准

   去年9月1日,延宕数年的变频空调能效国标正式实施,变频空调也于今年初被纳入了政府采购目录;此前,政府出台的《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所提的六大具体目标中,第二条就是自主创新取得成效,关键生产技术取得突破,而变频空调压缩机也名列其中。

  可变频空调为何偏偏在节能补贴门槛前踯躅难前?业内认为,与定频空调能效标准的不统一增加了变频空调加入补贴系统的“技术性”难度。

  龙惟定表示,由于变频空调不像定频空调那样有恒定的定点能效比(EER),所以目前对其能耗水平的衡量数值是季节能效比(SEER)。但这两种标准之间并不统一,实际上不少3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实际节能水平已能赶超2级能效的定频产品。

  对此,变频空调阵营提出了一个统一的新节能评价标准APF,通过这一数值来综合衡量空调夏季制冷和冬季制暖的制冷制暖总量与总能耗的比值水平。

  变频阵营对此颇为期待。三菱电机总经理永友秀明表示,如果变频机用APF进行评价的话,可能会产生一个3%左右的误差数值。“但我们可以先去忽略他,尽快把标准制订出来,对于变频机市场,对于整个行业的推进将会在5%以上。”

  而在新标准之前,多数企业都表示将会坚持变频空调与高能效定频空调“两条腿走路”。

  “这两者各自的推广并不冲突,关键还是看市场接受程度,”志高空调技术中心总监林崐说。海尔空调企划总监张新起亦表示,对于变频和高能效空调的推广都会全力推进。“变频空调的方向将是我们的终极方向,我们希望将来跟日本市场一样,变频空调的市场占有率能达到90%以上。”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