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沈国军资本再倒手 银泰系资金悬念陡生

2009年07月09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经过两年的扩张,资本高手沈国军再次出招。

  7月6日,沈国军掌管的“银泰系”旗下的银泰百货(1833.HK)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合营公司北京乐天银泰百货50%股份以1元钱的价格出售给关联企业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泰”)。
该公司称2008年8月份开业的北京乐天银泰百货去年高达1亿多元的亏损拖累了整个上市公司财务。

  此次转让,银泰百货可以从新股东手中收回对乐天银泰输出的1.45亿元贷款,此前的6月初,银泰百货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百大集团(600865.SH)1751.57万股权,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4.66%,根据百大集团上半年的股价表现可套利约1亿元。

  国内某商业地产专家认为,银泰百货缺钱,回笼资金方式很多,沈国军乃资本老手,在其布局的百货、地产和能源三大产业中,百货是资金流最充足的板块,几个月前,沈国军在银泰股份增发方案中,痛失银泰股份的控制权,此次腾挪百货资产,可见中国银泰比银泰百货更缺钱。

  “若中国银泰资金吃紧,乐天银泰的股权转至其名下倒可以一箭双雕,既优化了银泰百货的盈利状况,又缓解中国银泰的流动资金需求。”该人士说。

  百货告急

  北京乐天银泰百货是浙江银泰百货首次引进外资合作的成果,由银泰方与韩国乐天集团各持有50%的股权,2008年4月底成立,2008年8月开业。

  根据银泰百货2008年年报显示,到去年年底,北京乐天银泰百货的亏损净额为1.02亿元,给银泰百货造成了超过5000万元的亏空。

  “银泰百货的疯狂扩张没有赶上好时机,新开店面基本全部亏损,新增店面的数量是原有的店面数的一倍,老店难以撑得起新店,资金紧张是显而易见的。”香港凯基证券分析师梁健昌认为。

  2008年,银泰百货总销售额12.3亿元,账面上比2007年度的8.8亿增加了近39.5%,2008年的净利润3.8亿元,仅比2007年的3.74亿元略微增长。

  事实上,2008年,银泰百货的业绩中潘阳银泰租金和百大百货管理带来的是纯利润达到8100万元。

  银泰百货于2007年上半年赴港上市融资20余亿元,此后其投资规模进入疯狂阶段,2007年投资支出高达21亿元、2008年的投资支出仍然保持在15亿元之巨。

  到目前,银泰百货的已签约的在建项目包括汉口、郑州、杭州新湖滨、台州等。而到去年年底,银泰百货的现金及短期存款为7.45亿元,银行欠款额为14亿元,其中今年期间内要到期还款的占9.6亿元。

  今年1月7日,沈国军亲临杭州向总部各高管宣布,银泰百货(集团)前总裁周明海由于“工作调动和个人原因”辞职,同时辞去在“银泰系”内的所有职务,原集团常务副总裁陈晓东继任集团总裁兼CEO。

  据业内知情人士称,周明海的辞职是因为被董事会指出“在投资方面犯了重大失误而应引咎辞职”。陈晓东上台后,就着手扭转原来铺张的投资方式。

  今年,银泰百货在百货项目投资上趋于谨慎,上半年,该公司仅在浙江台州签下一个项目。

  “其次要收回股权投资的拉锯战。”上述人士说,“银泰百货在鄂武商、百大集团、中兴商业的股权争夺上前后共投入近10亿元,去年,银泰百货从百大集团(6000865.SH)和鄂武商A(000501.SZ)的股权中分占利润约6000万元。”

  截至去年年底,银泰百货及其关联企业持有百大集团24.73%、鄂武商A22.62%的股权。今年4月,银泰百货减持720万股百大集团,5月份又减持了1031.57万股,坚持均价在每股7元左右,可套现资金约1.2亿元。

  此外,去年下半年银泰百货进军中兴商业(000715.SZ),到去年年底已经持有中兴商业股权达2198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7.88%,并宣称将继续增持中兴商业。上述知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银泰百货一直按兵未动。或许,银泰现在考虑的是择机减持中兴商业,以补充资金上的亏空。

  资产腾挪

  “银泰百货是沈国军手头上资金流最充裕的一块业务,连它都紧张了,可见整个银泰系现在相当麻烦。”据该人士透露,“银泰系”旗下的地产和能源业务更糟糕。

  今年年初,银泰系旗下地产上市公司银泰股份(600683.SH)低价处理金融性资产粉饰亏损业绩被曝光后,3月份,银泰股份通过最后增发方案,向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京投公司)和中国银泰发行14720万股和6440万股,共募集约7.89亿元的现金。增发完成后,京投公司将以29.81%的股份,成为银泰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而中国银泰则退居第二,占24.83%。

  6月17日,银泰股份的全名由“银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竞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且公司董事会也进行大换血,董事长杨海飞调往“银泰系”另一家上市公司科学城(000975.SZ)任董事长。

  科学城是“银泰系”旗下排名最后的一个业务板块,科学城目前主要创收业务为酒店、水泥、地产,去年亏损320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亏损。

  “银泰系”入主后,一直试图把该公司打造成新能源、城市环保为主业的资源类企业。

  2006年,科学城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日本电源开发株式会社三方合作开发4项风电项目,直至今年2月,该合作仍无进展。科学城于今年2月份宣布未来一段时间暂不进入风电产业。此外,科学城退出广州市政开发和环美环卫业务。因此,维系科学城生存的只有酒店业务和部分水泥业务。

  今年5月,科学城管理总部从广州迁往北京,科学城的业务重组工作提上日程。

  上述业内知情人士分析,银泰系以商业、地产起家的,各领域不能没有自己的资本平台,放弃银泰股份控制权后,沈国军极可能会把旗下的地产资源注入到科学城,通过再融资盘活资产。

  此外,“银泰系”旗下三大主力皆岌岌可危,母系公司中国银泰自然日子也不好过,无法对旗下任何企业进行利益输送,不过,收购乐天银泰既可以解除乐天银泰对银泰百货造成的财务拖累,又可以补充自己的流动资金。

  经过一系列的投资收缩与资产腾挪,银泰系能否走出困境尚难定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