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动荡国内成品油价猛涨 与“接轨”之辩

2009年07月09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7月份,国际原油期价连续下跌,至7日已有5个交易日走软,几天时间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0%。与之相反的是,中国成品油价格却一路上扬。油价的涨跌动荡,成为人们判断经济走势的晴雨表。

  6月30日零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提高600元。
这种被称作“半夜鸡叫”的价格调整,这次出台比以往历次调价都更加突然。这是6月份成品油价格第二次上调,也是今年第三次成品油价格上涨。

  涨价可以,但涨幅之大(9%)、密度之高(半年连涨三次)却令人甚感意外。与百姓生活有最直接关系的93号汽油一下子涨了0.48元,97号汽油上涨0.51元。在讲究与国际接轨的今天,有熟知国内外市场行情的人马上把中国油价和美国油价接了一下轨,经过一番复杂换算,得出的结论是,今天中国油价每升比美国油价贵了1.81元。

  油价坐上过山车,是近一年来的一个有趣现象。去年7月份以前,国际油价月月攀升,到7月达到每桶147美元,之后受金融海啸波及,价格一路下滑,跌至今年3月份每桶32美元。但从那之后至今,3个月时间油价又暴涨39美元,每桶突破71美元。这期间,我们立即就接了轨,半年连涨三次,甚至一个月一头一尾就涨两次。如此迅猛的跟进涨价,国内成品油市场向经济社会传达了什么信号?

  对经济走出低谷,逐步复苏,增加信心,是成品油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而成品油价格连续上涨,也是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信号。在国内,中央4万亿元投资计划,经过半年的运作已经落实到位,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受益于4万亿元的资金,该启动的都已启动。在国际,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幢憬日益浓厚,今年3月份以来,来自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市场的经济数据,显现了一些复苏的“嫩芽”,其具体表现,有消费者信心提高,敢于出手买东西了,有失业增幅减缓以及耐用品订单增速加快等。

  但是,进入7月份国际原油期价跌幅超10%的市场行情,又在透露着人们对经济预期不确定性的担忧。油价反映着两方面的市场情绪,近几个交易日的动荡,就明显地体现了市场受经济前景不明朗以及最新欧美就业数据不佳的影响。其结果是导致原油期货市场中投资者情绪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跟风选择抛出原油,转而投资美元等风险较小的种类。总体来看,国际原油价格从近150美元跌到30多美元,又涨到70美元,基本与金融危机的猛烈冲击、与经济见底复苏步伐一致。眼下当价格动荡加剧之时,也是市场对经济走势分歧较大的时刻。

  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关注中国自己的事情,其中就包括成品油价格。中国经济复苏已成事实,对成品油的需求将日益增加。在这种时候,价格调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尤其是借口与国际接轨的大幅上调,弄不好就可能给复苏中的经济添乱,使国人的信心遭受打击。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对价格下调与上调都应慎言与国际接轨,因为每当成品油价格上调时都铺天盖地言称与国际接轨,而国际原油价格下调时,我们有时就变成了脱轨。这终归不是一个总能成为理由的理由。文/本报评论员商寅泉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