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洁煤发电仍存在问题 破题关键在于电价改革

2009年07月09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清洁煤发电仍存在问题破题关键在于电价改革

  ■本报记者 王松才

  专家认为煤气多联产技术综合效益最高

  7月6日,华能集团主导推进的我国首座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并建设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即IGCC示范工程项目——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在天津临港工业区开工建设。

  公开报道显示,华能集团主推的“绿色煤电”计划将分三个阶段,用10年左右时间,开发出可推广的绿色煤电示范电站。第一阶段,在2011年前,建成25万千瓦级IGCC示范电站。第二阶段,研发绿色煤电关键技术。第三阶段,实施绿色煤电示范项目,于2016年左右建成40万千瓦级绿色煤电示范工程,为大规模商业化作好准备。

  然而,在第一阶段中,由于前期投入较大,技术有待完善,华能天津IGCC示范电站的造价较高,约为7000元/千瓦,是当前常规燃煤电站成本的2倍左右。如果按照目前的电价水平,该项目短期内很难盈利,除非国家进行补贴或特批较高的上网电价。

  对于目前呼声比较高的IGCC,中国能源网CIO韩小平7月6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IGCC需要燃机,我们国家进口了一些燃机,但都是9F型的,这种燃机能否使用比较脏的煤气还是个问题。另外,由于煤气本身热值比较低,压缩机耗电量非常大,就很影响效率。

  “IGCC精密不精密,合适不合适,对于这个问题国际上争议还是比较大。另外这个工程相当复杂,最后的效率甚至可能还没有超超临界燃煤机组高。所以到底有没有必要去做还是个疑问。”

  韩小平向本报记者介绍说,目前清洁煤发电技术主要有三种方式:

  一,煤气多联产技术。这种技术既可以发电,又可以做城市供热,还可以给城市居民供应生活热水,同时还可以生产甲醇、二甲醚等工业原料,还可以把其中的一部分二氧化碳变为资源重新加以利用,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目前从产业链上来说,构筑情况是比较理想的。

  二,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IGCC)。IGCC就是把煤炭气化,然后把煤气用来发电,不仅清洁而且发电效率也比较高,同时煤炭气化以后还可以把煤炭中的有害物质过滤出来。它能实现98%以上的污染物脱除效率,并可回收高纯度的硫,粉尘和其他污染物在此过程中一并被脱除。

  三,碳捕捉技术。碳捕捉就是捕捉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压缩之后,压回到枯竭的油田和天然气领域或者其他安全的地下场所。其吸引力在于能够减少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有害气体——温室气体。但这种方式成本很高,也比较浪费资源,发电效率也不高,政府部门也不太赞成这种方法。

  韩小平认为,比较起来,煤气多联产更加可行,综合利用效率更高。首先是控制工艺并不复杂,都是传统技术,规模也不用太大,然后还可以把产生的余热用来发电、供暖、制冷等,能源利用效率很高,综合利用效率也比较高。这种技术可以解决中小型城市的多元化能源供应问题,比较符合中国的情况,因此,煤气多联产应该是个方向。

  “相比较而言,另外的两种技术成本比较高,经济性也未必好,造价又高昂,最关键的是能源利用效率不高。”韩小平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煤气多联产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综合利用效率比较高,但是也存在问题,就是煤气多联产跨了好几个行业,如供热、发电、燃料、化工等行业,难度比较大。

  “我们不注重综合效益,而只注重单一的这种如大型的煤电、水电、核电项目,就不考虑能源的综合利用和梯级利用问题。而煤气多联产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源的梯级利用,这种技术基本上就是把煤炭‘吃光用尽’,甚至连产生的二氧化碳都可以作为化工原料和农业原料来使用,一个城市建立一个煤气多联产项目就什么都有了。而IGCC不就是解决了城市的电和热的问题嘛,还是没有煤气多联产的综合利用效率高。”韩小平说。

  除了煤气多联产外,韩小平并不看好其他技术。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工业化以后就盲目追求效率,结果呢,规模越大就越没有效率。现在的IGCC又走向这个老路子了,但我们必须要考虑能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就像手机一样,现在你出门不用再带着录音机、摄像机、照相机了,因为手机上都有这些功能。跟手机一样,能源发展的方向也应该是这样。”

  韩小平说:“在信息时代我们必须用信息时代的思维模式。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工业时代的人和信息时代的人思考问题的方式和理念上存在不同,工业时代的人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就考虑规模越大越好,而没有综合考虑问题。”

  电价低制约发展

  7月6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洁煤发电远景令人看好,因为中国目前以煤为主的能源利用格局短期无法改变,但面临着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由于国内技术没有国外成熟,成本又比较高,而且由于中国电价控制比较严格,因此清洁煤发电仍存在问题。

  “为什么这种技术在中国始终没有大面积地推广开来,主要是因为电价的问题和技术本身成本问题。”林伯强告诉本报记者,清洁能源发电成本的确比较高,同时,这种电对于电网来说没有利益,对他们来说是垃圾电,是负担,并且没有回报,所以企业积极性一直不高。

  “想用清洁煤发电,上网电价就要调高,因为发电成本比较高。清洁煤发电的发展有待于电价机制的改革,只有电价理顺了,清洁煤发电技术才会有好的发展。”

  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发电成本高,国家对电价控制又非常严格,这就存在谁来买单的问题。“要想清洁价格就会贵嘛,谁来买单呢?政府又不想让老百姓买单,不给提高电价,但政府又买不起单,因此,就制约了清洁能源发电的发展。”

  “我所了解到的情况就是五大电力集团都在做这个事情,但做的规模都不大,因为没有利益的情况下想大规模去做是不可能的,要想最终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对电价进行改革。”林伯强表示,最终政府可能会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通过技术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就需要提高电价。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