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应对贸易摩擦机制显成效

2009年07月09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异常严峻。目前,做好贸易摩擦应对工作,成为商务部保市场、保份额、稳外需的重要工作。

  深圳经济具有高度外向型特征,入世以来企业遭遇的贸易摩擦数量居高不下,类型不断增多,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影响面越来越广。

近年来,深圳的机电、高科技产品成为新的摩擦热点,贸易摩擦领域不断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扩大,从产品、企业等微观层面向政策、体制、制度等宏观层面延伸。面对挑战和困难,深圳市重视并充分发挥专门工作机构的作用,成立了贸易摩擦应对专门工作机制,积极应对各类贸易摩擦,为企业提供了扎实高效的WTO事务公共服务,为全市贸易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昨日,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主任张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更积极主动地应对各种贸易摩擦,深圳将建立纵向联合、横向配合、有效应对、有力反制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区两级政府的应对工作机制,提高WTO规则意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以及政府部门对涉案企业的指导力度。同时,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反制,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1 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花样繁多

  据张金生介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尽管全球主要经济体齐声共讨贸易保护主义,两次G20峰会均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作为目标之一,但现实的经济利益和短期刺激经济的需求使得全球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增多。随着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日益加深,为扶持和保护国内产业,许多国家出台了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措施。

  这些措施主要包括五类:一是滥用WTO规则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2009年以来,全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数量继续上升。二是采取提高进口关税和禁止或限制相关产品进口措施。2008年下半年以来已有约20个WTO成员在约束关税范围内提高了进口关税。如,印度对500种产品加征临时进口关税,印度对中国玩具实施进口禁令等。三是对进口产品设置技术性贸易壁垒。近年,美国实施《消费品安全促进法案》,欧盟颁布《能耗产品环保设计指令》实施细则,印度对17种钢铁产品实施强制质量检验措施。各国以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为由引发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气候减排问题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借口。四是出台扶持本国产业的政策。美国出台的经济刺激计划中有“购买美国货”条款,并对其三大汽车公司提供巨额补贴和注资。欧盟采取以支持融资为主的方式向生产部门和企业提供补贴,欧委会统一放宽了各成员国对企业补贴的政策约束,增加了对其奶制品行业的出口补贴。法国决定建立一项专门基金,用于帮助本国企业免受外国企业并购。五是通过货币贬值等手段保持出口竞争力。2009年一季度,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墨西哥货币对美元分别贬值9.6%、5.4%、5.3%和2.7%,俄罗斯、印度、巴西、阿根廷的货币对美元也不同程度贬值。

 

 2 提高对反补贴调查应对工作认识

  专家认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下,政府部门要提高对WTO事务和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的认识,特别是对反补贴调查应对工作更要高度重视。

  据介绍,地方WTO事务和进出口公平贸易等领域的工作从入世之后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由于这些工作没有先例可借鉴,加之开展的时间不长,人们对这项工作产生了一些误解。有人认为,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主要是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事情,政府相关部门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其实,这种观点非常错误:一是应对反倾销调查的主体固然是企业,但是反倾销调查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诉讼。它是一种“准司法”行政程序,企业在应诉过程中遭遇不公正待遇可以随时向本国政府部门反映,后者可以通过双边或多边程序进行交涉和磋商,这是WTO协定所赋予的权利。政府相关部门不能也不应该袖手旁观,而是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促进案件的解决。二是在反补贴调查中,政府是被调查的主要对象,而且政府相关部门的应对工作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涉案企业的最终应诉效果,这在以往的案件中已经得到充分证明。三是WTO补贴争端的对象直接就是政府,而且涉及各级政府部门,甚至乡镇、街道的政策都在起诉范围。四是贸易摩擦往往涉及国家之间的贸易利益,重大贸易摩擦还涉及双边关系,各国政府都必须认真对待。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来,美国、加拿大等WTO成员方频繁对我国出口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与此同时,他们又开始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向我国各级政府的补贴扶持政策发难。为此,政府部门还应提高对反补贴调查和补贴争端的应对工作的认识。

  地方各级政府在对补贴政策进行梳理和调整过程中,还存在重视不够、准备不充分的问题。在具体工作中,有些部门在争端没有到来之前,大都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不能做到未雨绸缪。但是在真正面对国外调查官员提问时,又往往信心不足,不知所措。同时,虽然我国入世已经7年多了,但是有些政府部门仍然出台一些明显有悖于WTO规则的政策措施。政府出台政策的初衷是促进产业和企业发展,但是如果补贴政策违反WTO规则,就属于禁止性的补贴,企业就会遭受反补贴调查并被征收反补贴税,结果就适得其反了。

 

  3 进一步完善公平贸易工作机制

  据张金生介绍,在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中,深圳始终贯彻“多体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我市贸易摩擦应对工作机制,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是该机制仍然有待改进和完善。因此,要尽快落实《深圳市应对WTO补贴争端和国外反补贴工作指导意见》和《深圳市WTO事务工作市区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两份文件,加大政府部门对涉案企业的指导。鉴于进出口公平贸易等工作的专业性很强,还需通过多种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4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反制”

  随着国际贸易形势的日益复杂,在积极应对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摩擦调查的同时,政府和企业也应该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反制,维护我国产业和企业的正当权益。

  具体措施是,一是更多运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挑战涉嫌违反WTO规则的做法。我国一直高度关注美、欧等国在对我贸易救济调查中不符合WTO规则的做法。二是利用发达国家较为完善的司法审查机制反击其调查机关的错误做法。我国企业在美、欧均有在司法审查中胜诉的先例。三是根据国内产业申请,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5 深圳应对工作创多个全国第一

  面对挑战和困难,深圳市重视并充分发挥专门工作机构——世贸组织事务中心的作用,成立了WTO事务贸易摩擦应对专门工作机制,积极应对各类贸易摩擦,为企业提供了扎实高效的WTO事务公共服务,为全市贸易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圳的应对工作受到商务部、广东省的肯定与推广。深圳应对反补贴调查与美国337调查的有关做法被商务部在全国推广后,先后有多个省市商务部门来深考察交流。

  深圳应对贸易摩擦的工作在很多方面创造了全国第一。在应对反倾销调查中,在加拿大汽车挡风玻璃案中,国外调查机关首次给予我国单个行业的“市场经济待遇”,深圳信义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成为所有应诉企业中唯一获得零税率的企业;在马来西亚自行车案中,深圳宝安南方自行车有限公司是唯一应诉并获得比较理想税率和“市场经济待遇”的企业;加拿大复合木地板反倾销案中,燕加隆公司获得零倾销税率,圣象地板公司复审后也获得零倾销税率;美国彩电案和美国木制卧室家具案中,深圳涉案企业联合应诉;美国零售塑料袋案和此后的欧盟零售塑料袋案中,深港企业先后联合应诉,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在应对反补贴调查中,加拿大复合木地板案与加拿大铜管案,深圳企业均获得可以忽略不计的“微量补贴税率”;加拿大半导体冷热箱反倾销与反补贴合并调查,深圳美固电子有限公司是该案20多家涉案企业中唯一应诉的企业,获得了0.79%微量补贴税率的裁决。在应对美国337调查,复合木地板美国337调查案,深圳燕加隆公司是该案我国18家企业中唯一获胜的企业,成为2007年度国务院保护知识产权领导小组举行的“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海外维权的先进典型。在数字万用表美国“337调查”案件中,深圳6家万用表企业开行业联合应诉的先河,获得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签署的允诺令,保住了美国市场,提振了行业的凝聚力与影响力。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