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啤酒“蘑菇战”打成一团

2009年07月09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啤酒消费人口不会增长,可是我们的销售额却必须增长。靠什么增长?不靠别的,就靠过去红军的‘蘑菇战’,先易后难,站稳脚步、扩大地盘!”近日,记者采访华润雪花啤酒(广东)公司总经理赵夕芳眼睛红红的,不是因为多喝了啤酒,而是胸中压抑太多的渴望。

  稳扎稳打雪花悄然入深圳

  与眼里亮光成反比的,是赵夕芳和雪花刻意保持的那种近乎谦卑的“低调”。雪花的低调是压抑着的——三年前,这个不声不响的啤酒行业“小字辈”一举摘取国内啤酒市场桂冠,三年后,仅靠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又一举晋升为全球单品销售的龙头老大。这样的企业,如果自称自己没有野心,如果在各种场合谦虚地说“金威才是深圳本土品牌的大哥”,总让人联想到突袭前的“阴谋”。

  “很多人都在问,雪花什么时候会成为深圳的老大,这是一个没有根据的假设。我们在广东只有40万吨的产能,只要巩固现在的市场就行了,我们现在最关心的其实是质量和渠道。”依旧不提在深圳的销售,却如数家珍地细说雪花的工艺和质量。“为了保证一瓶啤酒的质量,我们早从原材料生长就开始进行严密的监控。目前国家只有40多项质量指标,但是我们的啤酒指标则高达140多项。”

  去年,雪花在深圳悄悄搞起了体育营销。那套方案后来记者了解到,是专门对着金威的文化营销来的,不到半年工夫,雪花通过赞助市民体育活动让主力消费人群广泛接受,销售额急速增长。

  洞若观火金威应招“蘑菇战”

  对于雪花的“蘑菇战术”,金威和其掌门人叶旭全洞若观火。雪花在广东的生产基地设在东莞,与金威的东莞工厂比邻不远。叶旭全知道,在东莞设厂的雪花,其实做梦也在惦念着深圳市场。

  “我们知道雪花会来的,更知道它会选择这个时候进军深圳。”金威总经理叶旭全对于深圳啤酒业的“乱相”,有自己的看法。在最近几年间,不只金威和雪花,还有青岛等等,大凡有点想法的啤酒品牌,无一例外进入近乎疯狂的“圈地”扩张阶段。正是看准了“规模为王”的市场法则,金威发起了大规模的异地建厂“运动”,从2004年1月起,金威相继在汕头、天津、东莞、西安、成都、佛山投资开设新厂,版图从深圳扩展至华南、华北、西南、西北,预计2014年产能超过250万吨、年销量超过200万吨。

  “金威要的是全国市场,我们要的是深圳市场。”赵夕芳谦虚的背后,掩饰不住紧盯深圳市场的“野心”。他心里清楚,如果不在这时拿下深圳,等金威占领了全国,深圳将会固若金汤。雪花与金威,表面上看是金威走出去,雪花打进来,各出各牌。然而,骨子里要的都是别人的“地盘”。谁都想在扩张的乱世中多占市场份额,为未来的市场格局赢得更多利益。

  一地鸡毛群雄争霸费时日

  纵观深圳的啤酒市场,不只金威与雪花,青岛、百威、喜力等大凡知名品牌,都在深圳轮番登场,展开一轮轮营销攻势。“由于金融风暴波及,珠三角地区一些工厂倒闭,市场容量急剧萎缩。”赵夕芳说,日益严峻的市场竞争,使得雪花不得不改变从容不迫的营销战略,通过开展“勇闯天涯”等体育营销,加快在深圳市场突围。

  面对雪花的攻势,金威尽管面对自身因异地扩张带来的压力,还是千方百计整合资源力保家门的市场销售。因为对于金威来说,相对于还在培育期的外地市场,深圳及其周边市场,是金威实现利润增长的黄金市场。借助深圳大运会的良机,金威力打“大运牌”,期望借助体育营销与雪花争夺原来属于自己的地盘。

  “从区域品牌到全国品牌,‘蘑菇战略’一直是雪花快速扩张的法宝。然而,对于深圳市场,我们真的格外慎重。”赵夕芳说,深圳、东莞市场群雄争霸的尘埃落定,需要大的变局。新格局的出现意味着肯定会有一些品牌出局。在新格局出现之前,深圳啤酒的“江湖地位”都存在不确定性,谁能够坚持、谁更专注谁就会取得最后的胜局。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