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盛顿看G8:贸易、气候两大多边谈判难有突破

2009年07月09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熊敏

  “多哈谈判的死去活来就像电影《终结者》,每一集到了终结的时候,主角总是说‘我会回来’。”美国一位资深贸易记者开玩笑地对本报说。

  7月9日,八国峰会(G8)打算再次为复活多哈回合谈判作出努力。

这一次,人们等来的可能还将是失望。

  “华盛顿的政治气候不够好,G8峰会上多哈回合谈判不会有实质进展。”美国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首席研究员易更生(Dan Ikenson)7月6日告诉本报记者。

  同样的悲观情绪也出现在G8峰会另一重要议程,即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一位参与气候谈判的资深中国外交官对本报记者表示:“气候变化谈判在这个阶段不会有突破,全世界都要看美国减排立法的进展。”

  7月2日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北京召开峰会的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希望峰会)为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突破注入动力,推动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达成共识。”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原定于7月9日下午出席“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论坛”,与美、俄、日、德等15个经济大国和欧盟的代表进一步商讨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问题。

  但胡锦涛在结束对意大利国事访问后,已于当地时间7月8日凌晨提前回国。

  美国国会掌权贸易 多哈回合如何重启

  世贸组织多哈谈判启动8年以来,已经死了3回,复活了2回。根据世贸总干事拉米的解释,谈判目前正处于“复活前的准备阶段”。

  2008年7月,由于美国和印度各自不肯让步,多哈谈判在八成内容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宣告破裂。

  随后爆发的金融危机给了WTO和多数国家更大意愿促成谈判重启。今年6月,世贸总干事拉米宣布美、印经过协商,有望于明年对重启谈判达成结论。

  美国尚未公布其对多哈谈判的新协议框架。7月6日,美国USTR的网站主页上显示,美国希望多哈回合“平衡而成功”地完成,至于如何平衡,网站未做解释。

  “这是因为奥巴马没有掌握足够政治力量来制定贸易政策,民主党领导的国会仍然掌握制定贸易政策的权力。”易更生进一步解释道。

  奥巴马和贸易代表科克今年以来多次公开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确认贸易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工具。但在行动上,却没能阻止美国国会多次在立法中以违反公平贸易原则的手段保护美国产业。

  仅上月,国会就曾两度立法阻碍国际贸易。

  6月24日百余名民主党议员联名启动一项贸易法案(《贸易改革、可靠、发展和就业法案》),要求总统重谈贸易协定。

  “这项立法不仅要打击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而且有可能瓦解整个国际市场。”传统基金会研究员马科海姆(Daniella.Markheim)说。

  领衔该项立法的议员米其得(Mike Michaud)来自缅因州一个靠近加拿大边境的选区。OpenCongress网站显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来总共把22000个就业岗位从这里迁移到加拿大。

  “奥巴马之所以在贸易政策上斗不过国会,是因为他现在需要这些民主党人支持他的医疗改革方案”,易更生解释道。

  根据意大利八国峰会网站的信息,此次峰会没有为多哈回合问题专设谈话时间。

  美减排立法若不成 气候谈判难见分晓

  本次八国峰会期间,各国元首还将举行“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下简称元首论坛)集中解决面向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有关的问题。但从论坛的准备会议成果来看,此次论坛不会取得重大成果。

  “我们在减缓气候变暖上的分歧还是很大的。”6月24日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在墨西哥表示。彼时他刚刚结束元首论坛前的最后一场准备会议。

  “经济大国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论坛”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今年3月启动,是为争取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胜利而搭建的多边对话平台,成员包括美、俄、中、日等16个经济大国和欧盟,另加上哥本哈根大会东道主丹麦。

  据美国国务院介绍,论坛将讨论减缓温室效应、减排温室气体、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技术开发和适应气候变化等问题。

  此前,成员国的高级谈判代表举行了三场准备会议,分别在华盛顿、巴黎和墨西哥召开。

  “只要美国的减排立法不完成,全球气候谈判就不会有重大进展”,参与气候变化谈判的中国外交官在华盛顿向记者表示。

  美国是世界首要温室气体排放源。根据中国发改委的统计,从1903到2003年,美国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总量占到世界的28.7%。如果没有美国的参与,国际减排协定将无法阻止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继续增加。

  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左右着国际谈判进展。“现在全世界都看着美国。”这位官员表示。

  据接近峰会的人士介绍,峰会期间,各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将“各说各话”,继续重申自己的主张,并表达希望哥本哈根大会完满成功的良好愿望。

  美方也预料到这种结果。斯特恩在峰会前夕表示:“(气候变化这么重大的问题),我们是不会提前6个月就达成一致的。”目前距哥本哈根大会还有近6个月时间。

  “但是哥本哈根大会肯定会取得成功。”斯特恩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