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何看待全球背景下中国股市的涨跌

2009年07月09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谢登科 赵晓辉

  如何看待全球背景下

  中国股市的涨跌

  □ 谢登科 赵晓辉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走出了一轮有别于全球股市的“独立行情”,至6月30日收盘时,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出现了77%和62%的涨幅,两市日成交额超过两千亿元几乎成为常态。

  按说,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变化息息相关,但这并不意味着二者时时环环相扣。相对于当前经济来说,“牛市行情”的说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面对股市行情,越来越多人的心态开始趋于平静和理性。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真实、正确地看待股市的变化尤为重要。

  纵观全球股市可以发现,投资者在全球经济遭遇金融危机冲击后,仍相信全球经济将逐步走出衰退重回增长通道。信心,成为市场的重要支撑力量。

  中国股市资金充裕,经济支撑有待加强。

  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中国股市的表现无疑最为抢眼。今年以来,A股主要指数“迎难而上”,跑赢全球股指,上证综指于7月6日突破了3100点。“这显示了市场参与者对中国经济未来持续快速增长的一种强烈预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说。

  谈到支撑中国股市上涨的直接动力,人们首先归于经济刺激政策所带来的充沛流动性。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伴随货币政策的转向,资金缺口由负转正,流动性呈现加速释放的态势。今年前5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已达5.83万亿元,如此充裕的流动性增长,历史空前。同时,市场直接的“源头活水”不断涌来。截至6月29日,上半年共有53只基金成立,募集金额1341.98亿元,为市场注入大量新鲜血液。

  2008年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时,投资者对国内外宏观经济下滑风险的担忧是重要原因;眼下,随着中央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举措的实施,投资者对经济下滑风险的预期逐步改变,进而稳定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2009年成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如今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积极变化,总体形势企稳向好。来自资本市场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与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了53.2%,1至5月份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350亿元,同比增长12.5%。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认为,今年二季度GDP增长预计接近8%,中国经济将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无论从GDP、工业生产增长情况,还是从钢材生产量、发电量等实物指标来看,我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所有这些,都成为股市向好的重要支撑力量。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不确定性因素还不少。“在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刺激下,经济止跌回暖的趋势虽然逐渐明朗化,但经济复苏中的挑战和风险仍然存在,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任务仍十分艰巨。”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对美欧的外贸出口约占我国对外出口的40%,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到这些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情况下,外需减少对我们的影响明显暴露。今年上半年,外贸出口增长持续下行,财政收入增长逐月下降,表明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仍然不可小视。

  将国内与国际经济形势一起分析,我们一方面要看到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另一方面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到资本市场存在的困难和潜在风险。

  市场普遍担心,由于缺乏其他投资渠道和双向价格发现机制,在股市上涨阶段,大量储蓄和信贷资金直接涌入股票市场,推动市场的暴涨,而在股市下行时,资金又迅速从股市回流到账户,成为股市大跌的重要压力。

  此外,个人投资者比例较高、投资主体的行为和结构性缺陷,以及我国资本市场层次不多、投资品种不足,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结构不合理等情况明显,这也加大了中国股市的不稳定性。

  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把各方面的条件准备得更充分一些,让支撑股市的基础更坚固一些。

  “应该看到,尽管此次危机对美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是很大的打击,但其仍然是一个发达的市场。我国的资本市场正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初级阶段,市场内在基础与快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依然突出,所以我们应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步伐。”祁斌说。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下半年将重点做好包括推进创业板建设与新股发行制度在内的多项重大改革举措,并加强监管与执法,有效满足多层次投融资需求。

  充分发挥我国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加快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步伐。这个任务是艰巨的,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