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G加速手机媒体发展 终端问题制约其发展

2009年07月09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手机媒体化的进程中,手机报和日渐流行的手机阅读已成为手机媒体领域引人注目的亮点。3G将加速手机媒体的发展,上网速度的更快,有利于改善用户体验,但是,初期也不可避免面临发展定位、合作模式、终端等发展障碍,尤其是智能终端的使用比例依然较低,这成为制约手机媒体业务发展的瓶颈。


  手机媒体是3G应用最热之一

  手机媒体应用已经是3G应用最热的业务之一,据CNNIC发布的《中国手机媒体研究报告》显示,手机报、手机阅读、手机视频、手机电视等媒体性应用增长率牢牢占据热门前列,普及率分别为39%、27%、16%、4%。同时,3G技术让用户能更流畅的享受高速下载音乐、在线听广播等乐趣,技术的突飞猛进也让丰富多样的媒介产品已经在成为现实。

  手机媒体作为3G时代新媒体,集中了以往纸质媒体、广播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的优点,并兼具无线网络媒体传输的随时、随地、随身的新特征。中国目前有约7亿手机用户,不管是全部引进到3G,还是留在2G,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随着手机报、WAP网站等手机媒体的开通,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市场角逐已初见端倪。

  从应用上看,手机应用日益丰富,已经成为大众获取资讯和娱乐、发表自己意见的重要方式;用手机看新闻、听音乐、读小说、看电视、线上交友、即时通信、泡社区发帖……手机开始扮演传播信息、文化娱乐、社交等多种新角色。由于传承了无线通信“移动性、个人性、实时性、安全性”的特点,手机具有令其他媒体难以比拟的独特优势——比电脑普及、比报纸互动、比电视便携。

  支撑终端价格高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手机媒体的火热掩盖不住市场手机媒体终端不足的事实,虽然三大运营商相继提供了一些终端,但价格高昂的现实让大多数用户望而却步。

  “现在支撑这些业务的终端太贵了,差不多和我一个月工资相当,难道为了收听广播、看看手机报,我就去买一部两三千的终端?”在福州某运营商的营业厅,记者听到了一位消费者的抱怨。实际上,这并不是抱怨,而是很多市民对3G手机和智能手机望而却步的原因。

  根据中国社科院公布的全国主要城市的白领工资标准,去年福州为3380元,而运营商3G手机的价格大约在1500-2500元之间,这还不包括支撑视频、即时通信等手机媒体业务的手机价格。试问,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智能手机价格是否贵了些。以厦门为例,2008年厦门职工人均月薪2695元,这也和有手机媒体应用功能的3G手机价格相差无几。根据统计数据情况,福州、厦门两地能反映出中国绝大多数城市的现状。

  200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率增长21.3%,但市场大规模普及依然受制于终端价格昂贵的现实,发展后劲值得关注。同时,手机媒体,尤其是视频新闻等业务资费、彩信浏览方式都需要进一步的创新。

  产业链积极行动降低成本

  手机媒体要取得长足的发展,尤其要深入地扩展到普通大众消费中去,除了3G商用的逐步扩展这一最基本要素外,还要在产业下游降低智能3G手机的价格,创造内容设计,更符合手机媒体的特点。

  在中国市场,三大运营商对终端需求旺盛,高端手机的降低成本是发展趋势。手机专利第一大户高通公司近日表示,将致力于技术革命和创新,来提高技术支持的效率,从而降低整个产业链的研发成本。

  日前,中国电信宣布与中邮器材、深圳天音、爱施德和普天太力四大国代商签署了“联合采购和营销合作协议”,共同采购360万部千元及千元以下CDMAEVDO手机。这些手机将在9月底前上市,将极大缓解支撑手机媒体业务的手机价格过高问题。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在积极激发产业链的兴趣,中国移动采取手机补贴和话费补贴的方式,给予企业和用户补贴。

  总之,手机媒体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要更深入的扩展到普通消费者中去,不是运营商一家的事,需要产业链共同协作。就像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副总经理说的,有志于在移动市场分得一杯羹的企业需要思考:一荣则荣,一辱则辱。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