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降价33%疑成真 谈判陷“加时赛”

2009年07月09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中钢协与三大矿商就铁矿石价格谈判“加时赛”的关键时刻,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商力拓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4名员工在上周日遭拘留。消息一出,在国内外引起了一片猜测。

  力拓员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

  7月8日,力拓中国区业务总经理胡士泰(SternHu)等4位员工被拘留一事引发诸多猜测。
因为,胡士泰为力拓铁矿石谈判组成员之一,力拓上海的办事处主要是进行销售和营销。所以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与商业贿赂有关。甚至有传闻称,这可能与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受阻有关。为此,记者多次致电力拓上海代表处询问相关事宜,但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不过,上述猜测随即被否认。

  当日下午,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斯蒂芬·史密斯表示,力拓员工胡士泰因涉嫌间谍活动和窃取国家机密已经被中国有关部门拘留。史密斯表示,没有证据显示胡士泰被拘留与力拓的任何商业问题有关联。他称,胡士泰可能根据中国刑法遭到起诉。力拓也发表声明称,其将积极配合中国政府的调查,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说明其员工从事了商业贿赂。据了解,目前此案正在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过程中。

  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

  力拓员工被拘,业内首先想到的就是其可能从事了商业贿赂,导致中国的铁矿石谈判迟迟没有达成结果。目前,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局势相当微妙,一度有传言称,中方已接受力拓与新日铁达成降价33%的首发价。具体内容是,PB粉矿97美分/干公吨度(降幅32.95%),杨迪矿97美分/干公吨度(降幅32.95%),PB块112美分/干公吨度(降幅44.46%)。该价格协议的有效期将从4月持续到10月,时间为半年。该报道还称,中国将继续谈判,为另一个半年坚持更高的降幅。不过,此消息也注定是“假消息”。

  7月8日,中钢协相关人士明确表态,上述消息传闻不实,中钢协不可能接受该降幅。

  同一日,在出席农行和宝钢集团签署《银企全面合作协议》仪式上,针对铁矿石谈判协议价已达成的消息,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铁矿石谈判没有最新消息。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铁矿石厂商与中国钢企之间的谈判虽然还在僵持,但仍在继续推进之中。

  降价33%或成事实

  “力拓事件不会对铁矿石谈判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还将遵循以前惯有的原则和方式,签订协议。中国钢企接受33%的降价幅度可能性很大。”中国流通产业网钢铁分析师赫荣亮认为,虽然力拓员工被拘一事目前来看与商业贿赂无关,但该事件却不由让人联系到铁矿石谈判和铁矿石市场,至少说明中国的铁矿石市场还有许多不够规范的地方。

  “中钢协相关负责人也已经表态近期可能会出最终谈判结果。”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如是表示。目前来看,中钢协的谈判前景十分不利。7月7日,武钢上调了产品价格,此前不久,宝钢刚刚涨价,这势必进一步削弱中钢协的谈判优势。更为致命的是,刚刚取代宝钢成为国内产量最大的河北钢铁集团,目前已接受以67%的比例向力拓支付铁矿石预付货款,此前的支付比例为80%。这暗示着,河北钢铁集团对铁矿石降价33%做着事实上的准备。与此同时,力拓等三大铁矿石巨头已开始停止现货供应,逼宫中国钢企之心十分坚决。“力拓的股价已从6月份的高点下跌了两成,日子也不会太好过。”赫荣亮表示,现在中钢协和三大巨头都不肯妥协,但这样的拖延对立对双方都没好处,如果中钢协能推出新举措,或许能化解目前的僵局。(记者傅光云实习生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