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5304亿

2009年07月09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贾 壮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提前公布了6月份的存贷款数据。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初步报告,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亿元,各项存款较上月新增20022亿元。

央行称,详细数据将于近日公布。

  按照惯例,央行会在每个月15日之前公布上个月的金融运行数据,其中包括货币供应情况、存贷款变化情况和货币市场利率情况等内容,通常情况下这些数据都会在10日到15日之间公布。

  据业内人士分析,央行此次打破常规提前公布存贷款数据可能基于两种考虑,一是希望以较为正面的贷款数据对冲前几日公开市场操作引发的货币政策调整预期;二是可以避免个别媒体猜测信贷数据从而造成不良影响。今年以来,信贷数据逐渐成为判断经济形势非常重要的先行指标,因此不少媒体热衷于“抢报”这类数据。

  不仅数据公布的时间出人意料,数据本身同样超出想象。此前多数研究机构都认为6月份新增贷款将会超过万亿,但很少有人猜到实际新增数字竟然达到1.5万亿,这一数字仅次于今年1月份的1.62万亿和3月份的1.89万亿。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新增贷款已经达到7.37万亿,远远超过年初制定的调控目标。

  6月份贷款增长再次提速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因为资本金比例下调之后释放了商业银行的放贷空间,商业银行的放贷热情再次被调动起来;其次是因为季度末商业银行存在做高数据的冲动,希望以此保证半年度业绩;另外中小银行的积极参与也是信贷快速攀升的重要原因。如果据此前的报道,四大国有商业银行6月份新增贷款在4500亿左右,那么意味着其他中小银行的新增贷款达到万亿。

  与贷款数据释放的积极信号不同,存款数据则显示实体经济仍然处于相对紧缩的状态。6月份各项存款增加了20022亿元,远超过5月份的1.33万亿元,这说明存款既没有因为股市回暖而大幅搬家,也没有被企业和居民等经济主体用来投入实体经济。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此前曾表示,中国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由内生因素造成的,存款几乎占到货币供应量的90%,显示经济仍然处于紧缩状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