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票全线涨价被疑为价格联盟所致 航空公司否认

2009年07月09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永华 叶静
  “最近机票价格全线上涨了!”近日,有读者向信息时报报料称,刚放假想出游,结果发现机票价格就出现“海鲜价”,下手慢点也不同价格了,坊间有消息指票价上涨是航空公司搞“价格联盟”所致。

  据记者了解,机票价格确实从6月份就开始不断上涨,目前暑假、商务活动都挤在一起,市场需求旺盛成为刺激票价上涨的引擎。
航空市场是否存在“价格联盟”?尽管航空公司、代理人、旅客各执一词,但大家却有共识:票价水平最终由市场决定。

  机票价格全线上涨

  此前,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国内、国际的航空市场曾经一片惨淡。随着国内经济复苏,最近国内机票价格一路上涨。本周,广州飞往北京首都机场的所有航班均全价,广州飞往上海的机票折扣大部分在8.4折,最低的折扣也仅为7.6折。而北京出发的不少航班均是全价,以北京-广州航班为例,最近两个月,从北京首都机场飞广州的航班全线全价!

  除了商务航线,不少旅游航线的机票价格也出现水涨船高的态势。最近,广州飞往三亚、青岛、厦门等旅游城市的机票折扣也基本在7折以上,尽管有个别航班的机票折扣低至4~5折,但仅限于时间段并不吸引人的航班,以低价作卖点。

  民族证券航空行业研究员王晓艳告诉记者,国内机票价格从6月份开始就逐步走高:“当时的折扣已经开始减少,机票价格开始走向高位了。”长江证券(22.17,1.45,7.00%)研究报告指出,这一周以来,国内重点航线的机票价格均走向高位,本来价位比较高的航线处于高位震荡或小幅上涨,而本来以前低位运行的机票价格则出现全线上涨的趋势。该报告提到,广州-上海的机票,在一天内购买维持9折以上,3~5天购买涨至8折左右,而远期的机票价格基本在6折以上,低价票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市场需求决定价格

  最近国内航空市场机票价格的上涨,各航空公司口径一致,均表示是“因为市场需求增加引起”,民族证券王晓艳也表示,最近的机票价格上涨,是因为航空的旺季来临了。“现在进入暑期,同时商务活动也增加,市场需求大幅增加。”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市场的客运量同比增加15%。

  根据历史经验,每年的7~10月是航空航空的黄金季节,一年的成绩单是否能拿到高分,主要看这几个月的“战绩”。因此,最近市场需求量的增加,也带动了机票价格的上涨。

  在国际市场不好、国内市场恢复的情况下,大家都纷纷把运力投入到国内。据了解,今年1~5月,在国内市场,国航运力增加19%,东航则增加了29%的运力投放,南航增加10%左右。目前市场强大的消化能力,成为各航空公司上调机票价格的引擎。

  反观今年年初,中航信宣布使用新的机票票价系统,有报道称,航空公司之间协商,趁机上调机票价格。但最终因为市场并不认可这一调价行为,各航空公司不得不再把机票价格降低。对此,民族证券王晓艳认为,这正是反映出如果价格没有市场的支持,最终航空公司只能调整至市场能接收的价位。

  对出行市民的影响

  出行费用贵1/3

  目前正值暑期,不少学生和老师都计划在这阶段出游,机票价格的上涨似乎也无法阻挡暑期这股出游热。东圃小学的黄老师计划这暑期去西安旅游(8.17,0.01,0.12%),但一边看着机票价格上涨,另一边看到旅行社低廉的出游费用,最终他决定参团出游:“旅行社拿到的机票一般都比自己拿到要便宜。”她表示,假期时间比较充裕,如果机票价格实在太贵,会考虑换乘火车。

  因为工作需要,汤先生每个月都要坐3趟以上飞机。他也慨叹最近机票价格上涨速度比2007年的股市还快。汤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从广州飞杭州、武汉买4~5折的机票轻而易举,但6月份以来,最低只能买到6.5折了。算下来,6月份的机票费用比5月份要多出1/3~1/2。”但他同时表示,尽管在一早或很晚有时会有折扣比较低的机票出现,但没有必要为节省一点点的成本把人累坏,宁愿多花几百元。

  对航空公司的影响

  涨一成可抵销油价上涨

  6月底,航空煤油出厂价再度上调了1030元/吨,这是今年第二次上调航油价格,也是幅度比较大的一次,调整幅度为25.6%。这次如此大幅度的调整,航空公司大喊吃不消。南方航空(5.70,0.10,1.79%)董事长司献民把航油价格上涨称为“痛苦的消息”。长城证券测算,1030元/吨的价格调整今年将增加我国航空公司超过65亿元的运营成本。航油价格调整后,国航、南航将分别增加航油成本9.05亿和13.98亿,分别减少二者每股收益0.074元和0.175元。

  司献民告诉记者,为了降低航油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南航已经向管理层提交了开征燃油附加费的申请。此外,国航也提出了同样的申请。但何时重新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仍是未知数。

  长江证券航空业研究员吴云英表示,机票折扣上涨10%,即可覆盖航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她举例说,假设航空公司的平均票价销售折扣为7~8折,平均毛利率为5%~10%,按照2007年油价最高占成本40%的比例来估计,航油成本相当于票价体系中的2.5~3折。此次上调航油25%,即票价中的航油成本部分增加了0.6~0.7折的水平。可推测,如果票价整体折扣能够上涨1折,将能够覆盖燃油成本的上涨,延续行业复苏的趋势。

  对旅游业的影响

  旅行社只能被动提价

  机票价格的高企,让今年本来已经举步维艰的旅游市场更是雪上加霜。采访中,多数旅行社均表示,如果航空公司提高票价,旅行社只能被动提价;不过一旦国内机票价格过高,就会影响国内游组团,因为一些游客可能会选择出境游,这样对国内旅游景点和酒店的影响也显而易见。

  对于机票价格高企,广东中旅国内游负责人宾国坚表示的很无奈,“我们是弱势群体,只能被动调整团价,不过华南地区的游客对于价格并不敏感,虽然增加了火车游的产品,但从目前情况看,超过90%的游客仍选择飞机出行。如果机票价格居高不下,就会让部分游客选择出境游,使国内游陷入恶性循环。除了旅行社之外,景点、酒店也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南湖国旅的发言人曾义认为,航空公司是否能够联盟成功,销售不打折机票,并不是由航空公司一厢情愿决定的,“最终话事的还是市场,之前也曾有过多次出现过此类的情况,不过到最后扛不住的始终是航空公司,价格联盟最终也落得个土崩瓦解的下场。

  据悉,为了防止价格的大起大落,旅行社现在也走出一条自己的路,通过包机来稳定和降低价格。目前出境游的包机占到出团总数的50%~60%,国内游刚刚起步,不过增长的速度很快,相信在今后两年内包机国内游的团队应该能占出团总数的40%~50%。”

  点睛

  航空公司称非“价格联盟”

  全因旺季需求

  最近的机票价格上涨,是否与航空公司之间“价格联盟”有关?对此,南航、东航和深航有关人士矢口否认。他们均表示价格上涨是因为供需关系的变化,到了旺季,需求增加价格自然上涨。

  其实市场不时有航空公司结成“价格联盟”的消息传出,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价格联盟”,结盟难度大,但却非常容易瓦解。“市场好的时候,不用谈联盟,大家都能保持比较高的价格,但市场不好,谈了半天的东西,马上就变成废话了。”该人士表示,市场不好的时候,大家都担心别人先降价,把客源抢走人,与其被抢客,不如先下手为强,自己冲破“价格联盟”的协议。他苦叹道:“外面经常说航空公司搞价格联盟,其实我们想搞也搞不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