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毕业生就业率优于预期 就业结构不合理仍突出

2009年07月09日1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优于预期就业结构不合理仍然突出

   上半年,政府一系列新增就业和稳定岗位的积极就业政策对今年高校就业起到积极的作用。据教育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1日统计,已有415万名高校毕业生落实去向,与去年同期相比就业人数增加44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8%,同比基本持平。

  “在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和就业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下,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张浩明昨日在教育部召开的通气会上表示。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显示,全国今年有610万名应届大学毕业生,较去年增加52万人,再加上去年毕业未就业的毕业生100万人,总计710万人左右。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下,高校毕业生的岗位需求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截至5月底的数据显示,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45%,较去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毕业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从各地来看,高校就业情况也表现出冷暖不均。据各地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公开的数据,截至6月底,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78.15%,高于去年同期;浙江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68.1%,基本与去年持平。而甘肃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仅为40%,较去年50%的就业率有很大幅度的下滑。

  “今年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对劳动力市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在国家的政策扶持下,今年就业能达到这样的水平是非常不错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副所长杨伟国告诉CBN记者。

  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是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两个群体,相比于农民工,政府对于高校毕业生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教育部早在去年11月中旬就成立了部领导牵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制定出台了29个关于促进就业的文件,包括鼓励和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入伍服义务兵役、服务外包、科研项目助理等9方面、70多条新的政策措施。

  中央部门组织的基层就业项目包括吸纳20万名大学毕业生到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工作,选聘2万名“村官”到各地基层党支部村委会工作,安排5万至7.5万个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此外还有“三支一扶”(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计划2万多个岗位,以及选派1万名应届毕业生服务西部计划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王亚栋在近期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剩下的30%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有60%将通过纳入三年100万毕业生见习计划、参与创业培训、享受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等措施实现就业。两项相加,将最终实现今年88%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

  而对于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问题,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周天勇在昨日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应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业问题。他认为,目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困难的主要问题,在于我国服务业发展水平比较低,中小企业数量不足,对人才吸收能力不强。

  据他介绍,与人均GDP2000~3000美元的国家相比,中国在服务业的就业率只有30%,而其他国家在服务业的就业率可以达到60%,这反映出我国就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