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经济仍有风险 G8没提美元问题

2009年07月09日12: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世界经济仍有风险 G8没提美元问题  

  八国集团领导人8日在意大利中部城市拉奎拉举行工作午餐,讨论世界经济问题。这标志着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正式拉开帷幕。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胡锦涛出席对话会议。

G8峰会草案文件没有提及美国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问题,只谈到了全球“失衡”。这是唯一一次间接提到汇率问题。

  磋商伊朗和中东问题

  昨日,八国集团成员国的领导人,陆续来到作为峰会会场的位于拉奎拉郊区的财政警察学校。八国集团轮值主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门口迎接。

  工作午餐后,八国集团领导人举行工作会议,就核不扩散、反恐以及阿富汗、伊朗和中东问题等广泛的全球性议题进行磋商。

  在粮食安全问题上,G8领导人将讨论美国的提议,即富裕国家承诺在未来几年拨出150亿美元资金,用于支持贫困国家农业发展以确保粮食供给。

  同时,G8峰会唯一可能取得突破的领域是贸易问题。草案文件显示,G8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G5”将同意于2010年完成多哈回合贸易谈判。

  世界经济仍面临风险

  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G8峰会草案文件,G8领导人认为,世界经济仍面临“重大风险”,经济可能需要进一步援助。

  G8峰会草案文件没有提及美国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问题,只谈到了全球“失衡”。这可能是唯一一次间接提到汇率问题。草案文件称:“稳定和持续的长期增长将需要顺利解决现有经常账失衡问题。”分析师认为,G8决定不直接提及美元问题是为了剔除汇率市场不稳定因素。

  相关新闻

  俄印质疑美元地位

  在八国集团峰会前夕,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再度引起关注。日前俄罗斯和印度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表示,希望改变本国外汇储备过度依赖美元的状况。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在接受意大利重要媒体《晚邮报》采访时表示,“美国体系或者说基于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显现出缺陷。”他建议目前应发展“区域储备货币”,“从长期来看,我们仍然需要考虑一个单一的支付单位,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

  梅德韦杰夫表示,“我们不能被单一国家的经济状况束缚,就像今天美国发生的情况。”但他同时也承认,目前来看,外汇储备除了美元和欧元外“没有其他选择”。

  印度总理辛格的经济顾问苏雷什·坦度尔卡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印度主要的外汇储备是美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问题”。他建议本国政府将外汇储备多元化。

  G8峰会花絮

  参会领导人领逃生指南

  拉奎拉3个月前刚刚遭受地震重创,引起各国对会议期间人员安全的担忧。尽管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没有再次移址的打算,但意大利方面也采取了一些防震措施。比如,与会领导人收到的文件夹中专门有一张逃生指南,以便在地震发生时能够及时逃生。这在G8峰会的历史上应该是首次。

  组织工作不力引起公愤

  直到峰会召开的前几周,意大利依然没能确定会议主题,没有向与会国发出一份详细的会议议程。所以美国主动出面,赶在最后一刻召开先期高官电话会议,征求各国对会议主题的意见,以免峰会流于表面。

  G8某成员国的一名高官抱怨说,由非东道国召开先期高官会议,这是前所未见的,“意大利筹备得很差,既无程序,也缺计划”。

  总理丑闻上身总统灭火

  从2007年至2008年,一位摄影师在撒丁岛别墅拍摄了5000张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艳照”。目前,检方已开始介入调查。

  尽管如此,“贝大嘴”称,“我就喜欢那样,也不会改变。人们也喜欢我这样。而且意大利人民需要我”。

  不过,意大利政府可不敢掉以轻心。总统纳波利塔诺日前就请传媒暂时闭嘴。

  布吕尼拒绝参加夫人团

  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妻子卡拉·布吕尼7日称,她将不会参加G8峰会首脑夫人团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活动。据悉,这是因为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此前曾拿布吕尼开不恰当的玩笑,引发布吕尼本人的强烈不满。

  报道说,在一次电视新闻发布会上,“贝大嘴”用法语和意大利语悄悄对法国总统萨科齐说:我把我的女人给了你。在听到他的悄悄话后,萨科齐当时似乎皱了一下眉头。据称,萨科齐当时正在谈论两国外交更广阔的合作前景,贝卢斯科尼忽然向他靠过去,说了这句悄悄话。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