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太子奶创始人反对收购 高额债务削减发言权

2009年07月09日15: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陆琼琼

  雀巢:接手太子奶?

  首次接到雀巢收购邀约三年之后,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依然反对收购,但这一次他可能已经没有太多发言权。

  文|CBN记者 陆琼琼

  雀巢与太子奶的绯闻又到了一个小高潮—有消息称,7月6日,雀巢大中华区总裁及其在中国总部的一些高管将拜访株洲市人民政府,并考察太子奶的各个生产基地。

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雀巢中国区新闻发言人何彤对此不置可否—不光对这次考察,而是对一切与太子奶有关的信息一律不置可否。

  最近一个获得证实的消息是,6月26日,代表株洲市政府接管太子奶的株洲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公开表示,太子奶目前正在与雀巢公司进行合作谈判,并在经过五轮谈判后达成了基本协议:即双方将在生产管理、新品研发、包装设计和原材料供应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这是一份不够清晰但足够巧妙的声明,因为它既留下了“雀巢即将接手太子奶”的猜测空间,也留下了“只是合作而已”的可能性。

  雀巢接手太子奶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早在2006年下半年,太子奶集团董事长李途纯就曾向媒体透露,雀巢表示要收购太子奶集团51%的股份,或者各占一半的份额,但当时被李拒绝。

  看起来,这一次雀巢终于抓住了机会。2008年,太子奶深陷对赌风波和资金链断裂传言,当年下半年,在股东摩根士丹利的推介下,雀巢两次正式调研和考察太子奶株洲总部,向集团包括财务、销售、技术等重要岗位的员工了解过情况,其中一次考察,雀巢方面派出的是投资总监,听取集团情况介绍。

  北京盛华永道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雷永军长期观察和分析中国乳品行业,他对《第一财经周刊》表示,国内乳业经过两轮洗牌以后,所剩的优势资源已经不多—换句话说,雀巢可收购的优质企业已经不多。所以虽然屡遭拒绝,雀巢仍一直对太子奶“情有独钟”。

  太子奶曾经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发酵奶生产商,在二三线城市的覆盖率非常高。而雀巢虽然贵为全球最具品牌价值的食品公司之一,在中国的高端奶粉市场具有优势,但其在中国奶制品的销售额仅有60亿元左右,离中国乳业第一梯队伊利、蒙牛的200亿元销售额还有很远,甚至不如光明乳业80亿元左右的销售额。

  乳业观察人士王丁棉认为,雀巢并购太子奶是因为看中太子奶的渠道(尤其是中低端渠道),接盘优质的销售网络有助于雀巢向中国乳品第一阵营迈进。

  但这正是李途纯反对收购的原因。他说过:“我对雀巢始终怀有恐惧。”他甚至公开对媒体表示,自己怀疑雀巢的收购动机不是为了支持和发展太子奶品牌,而是为了借助太子奶在二三线城市的渠道,并最终消灭太子奶。

  李途纯的态度成为雀巢本次收购的最大风险所在。雷永军分析说,太子奶集团是李途纯一手创建的民营企业,个人色彩非常浓厚,如果不是“你情我愿”式的并购,将来文化以及团队方面的整合将非常艰难。统一与完达山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完达山曾经在国内奶粉市场排名第二,被统一收购后连前十名都进不了。

  但如今的李途纯恐怕已经没有太多话语权。2008年8月以来太子奶深陷财务危机,2009年1月20日,株洲市政府组建高科奶业托管太子奶集团,核心资产交其租赁经营,李途纯被请回来主持工作(再次证明了李途纯对太子奶的重要性),株洲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文迪波担任高科奶业董事长。

  作为过渡性机构,高科奶业的租赁经营并不会长久,2009年4月文迪波曾表示,只要有战略投资者接手,或者资产负债比达到正常状态,就会全身而退。并称他已经与5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接触。

  目前太子奶的债务总额为26亿元左右。李途纯能否迅速拿出有说服力的公司复兴计划给株洲市政府以信心,是解答太子奶去留悬念的关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