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09年“世界500强”上榜企业利润下降近半

2009年07月09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张军
  金融危机的强烈振荡正在改变全球经济的版图。一年一度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昨天发布,美国企业上榜数量创历史新低,而中国成为“理所当然”的黑马,创纪录地挤进43家企业(包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


  “华尔街一心扑在金融工程上,而中国———今年榜单上的一匹黑马———则关注实业”,《财富》杂志如是评价说。据了解,今年也是该杂志首次采用中英文同步方式发布榜单。

  中石化跻身前十联想落选

  中国十年数量增5倍,今年新上榜9家

  “中国各行业———从航空航天到银行业到石油业———表现强劲。其它各国则表现较差”,《财富》杂志把它当作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的重大新闻。

  的确,从上榜名单上看,中国企业几乎是遍地开花。其中不仅有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人寿等榜上常客,还有9名“新丁”打榜成功,包括中国中钢集团公司、河北钢铁集团、中信集团、中国联通、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等。而且,中石化凭借207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前10名。唯一的坏消息是去年入围的联想集团今年落选。

  十年前,闯进世界500强曾经是许多中国公司梦寐以求的理想,十年后,这个理想已经变得触手可及。记者留意到,10年前包括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在内,中国只有区区8家企业能够满足500强标准,而现在这个数字翻了5倍,达到43家,而且今年新上榜的9家企业全部来自中国大陆。

  “中国的GDP保持了接近平均两位数的高增长,经济增长的成果直接反应到公司规模上,”《财富》杂志评价说,如果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着接近两位数的增长率,那么世界500强榜单上的中国公司不断增加就是可以预期的,而这也注定会成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崛起的一个标志。

  金融危机使今年上榜企业利润下降近半

  中国印度状态强过欧美日

  金融危机没有让《财富》降低世界500强的入围门槛,据称今年再次提高11.3%,进入排行榜的公司最低营业收入超过185.7亿美元,与十年前相比翻了一倍多。但金融危机还是让500强企业感到了寒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榜企业利润下降了48.3%。

  记者从榜单中看到,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以4580亿美元的收入,取代沃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而这是美国自1996年来首次交出“头把交椅”。与此同时,今年上榜的美国公司也只剩下140家,是1995年《财富》开始计算世界500强以来最少的一年。

  美国的失落在于,数十家美国公司因金融危机下榜,诸如美国国际集团(AIG)、房地美、雷曼兄弟、美林证券以及华盛顿互助银行。

  在《财富》看来,数十家美国公司下榜,与9家中国公司上榜形成了极其强烈的反差。中国公司在世界500强中扮演的角色已经越来越浓重:1998年,中国公司收入只占世界500强总体收入的1%,而2008年这一数字已经攀升到了7%。相反,美国公司的收入比重10年间从37%滑落到了30%。

  “大事正在发生”,这家杂志援引美国政府一份名为《2025年全球趋势》的报告称,就规模、速度以及定向流动而言,目前发生的全球财富和经济实力转移———大致是从西方转移到东方———在现代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假如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从衰退转向复苏,亚洲的发展最为迅速。而大部分专家表示,本次全球经济危机过后,中国和印度的状态将比美国、欧洲和日本强。

  金融企业和石油公司纷纷上榜,但专家称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还不强

  对于中国来说,在享受《财富》杂志诸多溢美之辞后,也得到了中肯的批评。这家著名杂志认为,尽管中国企业表现出色,但多数是国有企业,而且整体而言创新能力不强。

  “中国著名的国有金融企业和石油公司纷纷上榜,这些公司并非以其创新能力或擅长营销著称,”《财富》点评说,事实上,中国尚需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全球品牌。在它看来,联想无疑做得最好,因为后者早在2005年就颇有远见地收购了IBM的个人电脑事业部,然而由于销售业绩欠佳,联想今年与世界500强失之交臂。

  不过,分析人士还是相信中国在今后几年将成为重要的创新中心。他认为,中国正试图在许多行业内获得全球领先地位,因为出于机会或必然,将存在大量内需———尤其是围绕绿色技术。“电动汽车及其所需电池是当务之急。中国公司可能没有宝马或通用汽车那样的规模或经验,但他们有资金和政府的支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