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预期下半年信贷政策可能会适度收紧

2009年07月09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陈道
  央行昨晚提前公布了6月份新增信贷数据: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万亿元,贷款新增数据再次超出此前市场预计的万亿元左右的规模。这样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共7.36万亿元。仅半年的新增贷款,就远远超过今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计划新增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
是去年全年的1.5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国新增信贷4.9万亿元中,超过三分之一的1.24亿元是最后两个月发放的,也就是说,从去年11月来到今年6月的8个月中,新增信贷8.6万亿元。非常惊人。

  数据公布后,市场很惊讶,很惊叹,很感慨,甚至还可能有点惊慌。虽然货币信贷的迅猛增长对保增长功不可没,但是也存在诸多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通胀风险。能否“保8”,老百姓很关注,但更关注的是,这么多钱投放市场后,会否引发通胀。今年以来资源类股票涨幅巨大,就是反映了这种预期。专家学者也普遍认为,未来在保持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同时,要适时适度进行微调,预期下半年信贷政策可能会适度收紧。

  实际上,央行已经在行动。央行意外宣布今天发行500亿1年期央票,自去年央行宣布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后,1年期央票暂停已近7个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最近一次发行1年期央票为2008年11月18日,发行量50亿元。尽管500亿的发行规模并不大,但此次重启无疑标志着今年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的基调出现转变,向市场传递出加大资金回笼力度、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的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目前,股市、楼价都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上涨,这跟流动性泛滥有密切的关系,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主要是对流动性进行调控。

  几乎同时,银监会昨日下发通知,规定理财资金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

  对于股市,这些都是重要信号。今年以来,A股反弹幅度巨大,市场的共识就是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的流动性泛滥所推动。记者采访过的分析师大都认为,对股市发展拐点的一个重要判断,就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改变,如果收紧信贷,将会遏制股市上涨动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