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换一种思路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

2009年07月09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左小蕾

  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一阶段的刺激经济计划已经成功完成,中国经济已经奠定了在全球率先走出危机的基础。如何进一步稳定政策的效应,推动中国经济更快走出危机,调整产业和经济结构,可能成为中国下一步经济刺激政策的主线。

  过去的结构调整,比较多的是传统意义上的产能过剩的整合,或者是非市场化的行政性调整,节能减排的调整也是被动降低投入规模而不是在提高效率上下功夫。结构调整的结果似乎都意味着带来经济增长下降,所以企业和政府结构调整的动力不足。

  实际上,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产业结构调整注意向新兴产业进军,产能调整利用更市场化方式,节能减排变成循环经济,经济和产业都会产生新的动力。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到外需市场新的增长点和贸易结构调整的机遇。近年来,国际产业转移的规律呈现服务外包转移趋势。有预测显示,2009年国际IT服务外包市场的规模超过4300亿,服务流程外包市场规模超过1700亿。巨大的服务外包市场,给中国整体出口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一些企业的转型,带来了机遇。服务外包市场可能是中国的新的出口增长的重大领域,我们现在应该抓住机遇,扩大发展空间。

  其次,市场化进行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整合。严重的产能过剩是当前回暖的经济增长不能持续的困扰之一。产能过剩的问题累积过于严重,不但不会推动持续经济增长,还会爆发传统意义上的经济危机。所以一些过剩产能的行业整合势在必行。但整合必须利用市场化手段。以钢铁行业为例,不能简单地以规模大小作为整合标准,而应该以钢铁产品的需求和环保为整合标准。大公司不一定没有产能过剩的问题,小公司的产品可能存在市场需求。按照需求整合,既调整了产能,也保持产业的正常增长。环保标准一定要成为硬指标,不论是大企业小企业,应该一视同仁。否则,将来的恢复成本会很高,妨碍经济发展。

  再其次,应该坚持垄断行业对民营资本开放,产生推动经济增长最明显的效果。比如,金融领域应该进一步对民营资本开放,更多建立小额信贷金融公司,同时提高小额信贷金融公司的资本金,这样进入金融领域的民营资本就会增加,金融行业作为一个整体行业才能成长并贡献经济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作为草根金融的小额信贷公司,一定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以中小企业的增长进一步推动推动经济增长。同时,因为小额信贷公司是覆盖了大银行不愿提供的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服务规模扩大,但不会出现产能过剩。

  最后,把节能减排转化为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实际上是把经济活动中产生的废物废气,经过回收处理重新利用,使废物产生新的经济效益。

  推动循环经济,要加大向循环经济的投资。财政和货币政策应该联手,采取降低利率、减少税收、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及循环使用的领域。利用外汇储备,购买海外循环经济领域的成熟的技术和设备,应该成为政策的目标。

  如果能够实施这样一整套调整结构的思路和政策,我们不仅可以找到新的增长点,稳定正在回暖的经济,率先走出危机,而且顺利完成增长方式的转移。摘自7月7日《证券时报》左小蕾/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